獨家節能技術 降低電源IC消耗電流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獨家節能技術 降低電源IC消耗電流

  • DIGITIMES企劃

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
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

電子裝置對於小型化和節能化的追求,促使電源技術不斷精進。智慧型手機的多功能化及穿戴裝置的普及,已為電源技術帶來諸多挑戰,現在,僅靠設備之間進行無線通訊的IoT設備更帶來新的議題,基本訴求就是——讓鈕扣電池持續運作10年。

根據此市場趨勢和發展方向,ROHM很早就開始著手開發能大幅降低電源IC消耗電流的技術。這項專利技術就是Nano Energy,透過此項技術,電源IC本身電流消耗可以降低,使得微小電流時的運作更加穩定。

羅姆半導體台灣技術中心經理李昆芳進一步說明,降低消耗電流,所遇到的幾個挑戰是元件的洩漏電流、雜訊的敏感度、電路反應速度等問題,而ROHM的Nano Energy技術,則將降低消耗電流時發生的問題折衷平衡至最小影響,並能在超輕負載狀態下徹底削減消耗電流。ROHM新近針對行動裝置、穿戴裝置、IoT裝置和能源採集系統等電子設備應用推出DC/DC轉換器BD70522GUL,當然也搭載了Nano Energy這項獨家技術,可以達成極低的180nA消耗電流。

在無負載(待機)時,與一般產品相比,BD70522GUL的電池使用時間是傳統產品的1.4倍。此外,此元件可以提供從10μA到500mA寬廣的電流範圍,在此範圍內可實現90%以上的功率轉換效率,因而延長了電池使用壽命,加上1.76mm x 1.56mm的小尺寸,使BD70522GUL成為適合依靠小型電池來驅動的設備。在獨有的垂直整合生產體制下,ROHM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製程等三大先進類比電源技術,使得IoT領域中「讓鈕扣電池持續運作10年」的目標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