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雙核MCU實現智慧應用 效能、功耗、安全面面俱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意法半導體雙核MCU實現智慧應用 效能、功耗、安全面面俱到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智慧家庭、智慧工業等新興應用崛起,加上外界對於能源管理益趨重視,不僅為微控制器(MCU)帶來增加的資料運算和儲存需求,同時為了兼顧效能、功耗及安全功能,使得雙核心架構的MCU備受關注。MCU領導廠商意法半導體(ST)擴大STM32系列家族產品線,近期推出三款雙核心MCU直搗客戶需求,以舖天蓋地之勢攫取市場佔有率。

MCU有如一部超小型電腦,在單一晶片裡內建CPU、記憶體、時脈產生器與I/O等擴充設計。隨著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抬頭,加上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工廠等智慧物聯新興趨勢,還有人工智慧(AI)帶動邊緣運算興起,MCU不僅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也被賦予愈來愈多的責任和角色,承擔更多的工作,像是信號處理、語音辨識、馬達控制等,使得MCU功能必須愈來愈強大。值得注意的是,雙核心架構的MCU開始備受業界重視。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表示,雙核心架構的MCU優點在於除了能增加系統效能外,還有包括最佳化與平均功耗、縮短開發時程、降低系統成本等。

看準上述方向,意法目前已有三款MCU採雙核心架構,是著墨雙核心架構最深的廠商。這三款MCU分別為STM32MP1、STM32H7雙核版和STM32WB,各有其特色和優勢。STM32MP1整合Arm Cortex-A7和Cortex-M4兩顆不同核心,滿足多種應用的彈性需求,同時又能實現最佳效能和低功耗特性,並擁有高速的通訊介面及運算能力。而STM32H7雙核版採用480MHz Cortex-M7內核,另增加一顆240MHz Cortex-M4內核,除了顧及強大的運算效能外,也兼顧節能和強化網路安全功能。STM32WB的雙核心則為Cortex-M4及Cortex-M0,其中M0主要是用來進行無線介面配置,未來將搭載新一代的LoRa遠距離通訊技術。

楊正廉表示,雙核心MCU每個內核心都有獨立的電源域,在不使用時可以單獨關閉,可減低主處理器的密集工作負荷,以達到最佳化功耗效能。對客戶而言,能夠享受到效能升級的好處,但成本不會提高太多,真正做到「無痛升級」,讓客戶的產品線更有競爭力。意法是全球MCU領導廠商,旗下的STM32系列因應各種應用領域的功耗與效能需求,被廣泛應用於工業、醫療與消費性領域,且產品數量已超過1,000種,是目前市場上MCU系列產品線最為齊全的廠商。

根據國際研究市調機構HIS統計,意法的通用型MCU營業額在2007年全球排名第11大,在2018年竄升到第2位,排名節節高升。楊正廉說,該公司每年都以2位數幅度成長,成長動能並非來自購併,主要歸功於不斷推出產品線、積極開發市場,以及客戶長期支持STM32產品所帶動。

展望未來,楊正廉特別提及意法STM32系列產品線的發展趨勢,除了追求更強的運算效能及更高的效能功耗比外,意法將從軟硬體著手,開發更多的硬體加速器及應用套件,以因應功能複雜的設計需求,方足以迎合能讓客戶滿意的性價比。隨著處於物聯網的智慧時代,加入更多的無線介面和提高更多的防護是有其必要性。另外,意法也宣示將以更令人滿意的價格提供更多的功能,幫助客戶提升產品競爭力。

有鑑於微控制器(MCU)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19年度「微控制器論壇」將於9月24日(二)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除邀集到德儀(TI)、意法(ST)、Microchip、NXP、東芝…等9家廠商聯袂發表最新產品技術方案之外,最大亮點是台大與交大兩位教授聯手演示最前瞻的研究成果與觀察,對終端智能產品開發商/工程師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歡迎即刻報名

附檔: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