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流程自動化提升運作效能 台塑網為企業搭起數位轉型橋梁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以流程自動化提升運作效能 台塑網為企業搭起數位轉型橋梁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資深專案經理邱學秀。
台塑網科技資深專案經理邱學秀。

在數位時代的浪潮下,企業已逐步推動數位轉型。台塑網科技資深專案經理邱學秀,在智慧工廠論壇中,以分享「流程自動化之案例」說明台塑網的FPG-Flow系統,透過平台功能可讓各項流程自動化外,落實企業執行力及異常管理,亦是企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重要橋梁。

多數企業對流程自動化的概念較為陌生,即便知道也不知從何處著手,對此邱學秀建議導入前管理者必須要有宏觀視野,可從小處開始分段執行,再串接自動化的部分,類似的製程則複製己有的自動化方法,以逐步漸進方式達到「流程自動化」;整體步驟可分為「評估、設計、開發、測試」等四個階段,相信企業循序可以很快看到系統導入成效。

以工廠製程為例,台塑網科技為一家具有多個生產廠規模之製造業客戶導入FPG-Flow系統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即是在2年內建置品質管理平台(QMS系統),該平台須統整十多個工廠成品檢驗作業流程,每廠擁有數種產品類型,並同時整合多個MES異質系統。對此台塑網科技顧問人員經瞭解各廠作業流程及系統間運作模式後,以最短時間提出建議方案。從「設備操作標準」、「檢查標準」及「品質標準」作為內部ERP系統及MES系統兩大系統間整合橋梁,並建構起「設備操作、產品檢查、品質控管」的標準化流程。

邱學秀特別指出,每個資訊系統各有專精及特長,以系統個別建置,並整合系統的方式,可以快速達到製造自動化的目標。以QMS系統及MES系統整合為例:MES系統在排程製造某產品時,向QMS系統「PULL(拉)」取「設備操作標準」,MES系統可以免除標準設定的功能,專注於製程段的優化,QMS系統管理各種標準及異常處理流桯,以系統間「合作」的方式,使現場資訊流程更加完善、緊密且快速。

該專案透過QMS系統與ERP系統、各廠MES系統整合後,將成品檢驗流程標準化並提供異常管理追蹤,讓主管輕鬆掌握各廠生產品質狀況;專案時程從原先規劃的24個月提早至18個月內完成十多個廠流程自動化平台的建置,使現場工作效能大幅提升,並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除了製造業之外,FPG-Flow系統也可應用於其他領域,以近期船運公司的導入為例。該船運公司旗下擁有超過40艘不同類型及航線的貨船,原透過衛星接收傳送email、傳真、及電話,進行船上各項作業,如盤點、修復、航運管理等,常因衛星受天候、海象等因素,常有資訊中斷無法將資料傳送出去的問題。為改善船舶間溝通時效及資料傳遞問題,台塑網顧問團隊確切瞭解客戶的作業痛點與需求後,在FPG-Flow系統上架構了「資訊派送平台」,以分散式資料同步機制,只要偵測到網際網路,即可自動傳遞訊息,使船上資訊得以傳輸回總公司,大幅優化通訊傳輸流程。台塑網科技透過此專案在服務過程中,產品同時獲得專利的肯定。

FPG-Flow系統有超過百家海內外客戶的實績,更經過台塑企業內部的驗證,系統穩定可靠,深受客戶肯定,是客戶數位轉型的重要橋梁,亦是落實「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單化、表單電腦化」的管理重要工具,更是塑造核心競爭力的最佳利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