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推動技術、制度與基因轉型 完美落實智慧製造與數位優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循序推動技術、制度與基因轉型 完美落實智慧製造與數位優化

  • DIGITIMES企劃

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
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

持平而論,不管是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或工業4.0,都不算是輕而易舉的題目,但其中的障礙並非來自技術,只因欲實現技術轉型,其實沒有想像般艱難,但要進一步落實制度轉型、甚至基因轉型,就相對不易。

智炬科技總經理歐俋伶表示,許多人關心在製造業交替世代浪潮下,新一代領導者如何領導數位轉型?她認為數位轉型領導者像是「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經驗不足下,必須大膽試驗、積極探索、摸清規律、穩步前進。

數位轉型如同組織創新、乃至創業的過程,企業的首要之務就是確認目標,接著升高危機意識、建立領導變革的團隊、提出適當願景、溝通變革願景、促使行動/移除變革障礙、快速創造戰果並鞏固戰果與再接再勵,最後將變革成果深植成為企業文化。

欲確保上述的變革平順無虞,歐俋伶認為數位領導人就像是伯樂,必須擁有轉型視野、前瞻思維、科技素養和擁抱改變等四大特質;但光有伯樂不夠,還需要千里馬、意即數位時代所需團隊來幫襯,團隊成員必須善溝通、具策略概念,理解數據、具有說服力,同時滿足客戶需求下的流程、具備組織變革與創新的能力。

此外「團隊整合綜效」也是身為領導者的重要功課。不可諱言新進員工通常擁有較強的學習能力,也勇於嘗試挑戰,然而資深員工不僅立過功績、走過歷程,也相對熟悉技能、了解企業,亦有不可抹滅的存在價值;領導者必須設法讓新老員工互相理解、基於公司的共同目標來攜手合作。

綜觀企業數位轉型旅程,其實像是金字塔,底層象徵「技術轉型」,也就是大家朗朗上口的資訊化、數位化議題,但切記科技的導入與數位化,僅是為了數位轉型扎下根基、並不代表數位轉型的全部。往上一層是「制度轉型」,目的在於建立數位化友善環境與機制。最頂端是「基因轉型」,旨在讓數位轉型成為企業的DNA、並且內化到企業文化與思維中。

企業如何實現基因轉型的最高策略目標?歐俋伶建議,企業主應設法促使員工培養軟、硬兩種工作技能,硬實力在於商業知識、預測分析、AI與物聯網知識,至於軟體力,則涵蓋了定義與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跨組織溝通的能力、創造力、適應力,以及能夠有效率達成目標的生產力。除此之外,企業不妨建置「數位轉型虛擬專案組織」,它屬於任命制架構,專案成員來自各部門,其權、責、利皆必須明確。

總的來說,數位轉型是企業面臨快速變動數位環境的「不斷再合理化」,藉由這個鍛鍊與進化過程,達到創新應用、開源事業之目標。打造成為高效能高品質之智能工廠,乃是轉型中的必要手段,如此才能創造最大彈性、獲取更多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