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機器視覺 實現少量多樣、彈性生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善用AI機器視覺 實現少量多樣、彈性生產

  • DIGITIMES企劃

所羅門視覺事業處產品經理陳韋均。
所羅門視覺事業處產品經理陳韋均。

機器視覺發展多年,過去還沒有導入AI前,在生產線要做到精準辨識物件,仍面臨許多挑戰,像是辨識透明、反光、或是正反面特徵不明顯的物件,或是緊密排列的物件等。機器人(手臂)若無法做到精準辨識,便會影響到生產線的物料取放、分類、組裝等任務執行。

所羅門視覺事業處產品經理陳韋均舉例,過往機器視覺的辨識困境,包含物件外觀輪廓相同,卻無法準確判斷物件的正反面,或是因為生產現場光源無法一致,這時候傳統感光相機掃描特殊材質物件時,便容易辨識失誤;又或是機械手臂的夾取點,工程師需花大量時間撰寫手臂控制程式碼,才能避開手臂奇異點的空間障礙。

隨著市場趨勢,工廠比過去更需少量多樣、彈性客製的生產模式,成立自動化的智慧工廠是必須的。對此,為了解決機器人無法精準辨識的問題,所羅門推出AI 3D機器視覺產品,有三大產品線,包含Solmotion視覺導引機器人解決方案、AccuPick 3D智能取放系統、以及Solvision AI檢測軟體,採用先進的深度學習技術,像是為機器人裝上眼睛與大腦,賦予機器人感知能力,能成功辨識物件與位置,讓機器人做到過去難以達成的任務,為工廠帶來全新應用體驗。

陳韋均解釋Solmotion減少製程過程對治具定位的仰賴,快速辨別工件上的變異與特徵,進而讓機器人做出相應的動作與改變。「Solmotion透過AI技術深度學習客戶物件,透過類神經演算法計算空間中物件的位置,整合2D、3D資訊後,所羅門軟體可直接引導機器手臂做動作。」陳韋均說明。

他指出,例如工廠生產車體過程需要塗膠,過去需要機械手臂再次定位或人工處理,現在透過Solmotion,可辨識每款車體型號,進而計算手臂應該偏移的數據,進而精準塗抹在正確位置。因此不論生產的物件需要打磨、拋光、檢測、研磨、或去毛邊等各類需求,都能透過Solmotion實現。且可整合混合生產模式,生產流程變得更靈活並減少時間,以及節省夾具的所有製造成本和存儲空間。

陳韋均接著分享AccuPick 3D,這技術可應用於許多產業的物件取放作業,像是工廠的CNC機台上下料、卸料自動化、公司倉庫的拆堆棧、物流產業的訂單撿貨、包裝線應用流程等。

陳韋均指出,像是料籃裡雜亂隨意堆置的物件,通常需要作業人員整齊擺放後,機械手臂才能取料。但藉由AI辨識,無論物件是否有三維CAD檔,所羅門AccuPick 3D均可精準判斷亂堆中物件的面向及3D座標,並快速計算最佳抓取路徑導引手臂,與避開會碰撞料籃的位置。他補充一家印度製造業工廠,導入所羅門AccuPick 3D後,因為快速精準辨識物件,提升夾取跟取放動作準確度,讓工廠生產效率大幅提高。

一般產線也需用到許多人力檢測產品瑕疵或做產品分類,特別是許多傳統產業,產品瑕疵常是不規律或難以定義的,因此傳統AOI光學檢測通常會無法準確辨識。在這類應用上,所羅門AI檢測軟體Solvision能夠協助業者辨識如刮痕、裂縫、歪曲字體、色別、產品級別分類等許多應用。這套檢測軟體簡單易操作,使用者無需編寫任何程式語言,僅需輸入少量各類瑕疵品影像即可訓練軟體快速辨識瑕疵,適合像是少量多樣的消費性產品、農業、或是工廠的焊道檢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