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區塊鏈與醫療 民眾取回病歷自主權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整合區塊鏈與醫療 民眾取回病歷自主權

  • DIGITIMES企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副主任徐光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副主任徐光宏。

數據是各種智慧化系統運作的根基,即時、完整的數據擷取,將可延伸出各種功能,為企業提升效能、降低成本。在醫療產業,數據的應用方向大致相同,較大差異點是醫療數據大多為病患個人所有,對隱私與自主權的要求更高。為了擴大醫療數據的應用層面,使其延伸出更多元的價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期推出了iTPass App,此款應用程式結合了區塊鏈技術,讓病患的生理資料可在具備隱私前提下,作為個人健康護照,在「醫療區塊鏈之應用」演講中,北醫資訊室副主任徐光宏就介紹了此一平台。

徐光宏指出,區塊鏈的精神包括去中心、去中介、無摩擦,由這三大精神所衍生出的分散資料庫、點對點傳輸、匿名且透明、記錄不可竄改與邏輯演算法等運作原則,非常適用於醫療系統,因此在2017年11月,北醫與台灣區塊鏈新創公司DTCO創立了「健康醫療區塊鏈聯盟」,希望利用區塊鏈特性,突破醫療資訊的隱私、安全、互通性等三大障礙,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理念。

在創建聯盟之前,北醫就看好區塊鏈在醫療場域的應用潛力,因此全力投入研發,並於2018年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乘勢推出「智鏈護照(iWellChain)」,協助民眾建立健康數位身分,提供多元行動應用服務,為個人健康醫療數據賦權。

徐光宏表示,智鏈護照連結了醫院診所、衛福部健保署與保險公司,讓病歷的所有權歸還給民眾。護照內的EMR功能,可顯示HL7國際健康記錄標準格式的醫院就醫病歷與醫療影像,EHR/HIOT則是兼具居家量測與遠距醫療服務的健康運動App,另一PHR為個人健康照護管家,具備跨域醫療服務與國際醫療服務、保險理賠等跨域資源應用,民眾可藉此零時差、零距離的掌握個人病歷資料。

在技術方面,智鏈護照透過區塊鏈打造出獲得個人授權的高信任醫療資訊系統。在此基礎下,使用者過去的就醫歷程與檢驗數值都會出現在系統中,與傳統的病歷資料流程相比,傳統醫療病歷傳送資料需要2~3天,檔案較小的影像資訊也要耗時1天,智鏈護照則是可立即完成,其效率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智鏈護照機制已應用於北醫的個案管理系統中,並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在血友病的追蹤個案,就可將治療記錄數位化,並即時監測病患的用藥狀況與生理訊息。另一個案例則是心衰照護,在此案例中,病患的病歷都被按時序記錄,進行跨領域照護時,所有的數據與狀況也會依住院時序與醫護團隊排序儲存,這些個管記錄都會顯示在系統中,系統還會讀取執行進程並發出提示通知。

智鏈護照推動至今將近2年,近期北醫將功能升級推出手機版iTPass App個人健康區塊鏈護照,此一應用程式,整合智鏈護照與政府的分級轉診制度外,更是為病人量身打造的專屬健康管家,提供從就/轉診前、治療中到離院後等全方位服務。徐光宏表示,iTPass App借助區塊鏈的去中心、去中介與不可竄改原則,建構出效率與安全隱私並重的網路環境,藉此讓個人的健康醫療數據能夠自我管理與自主授權,進而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