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本位長年深耕MCU NXP以完整產品與先進技術搶攻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技術本位長年深耕MCU NXP以完整產品與先進技術搶攻市場

  • DIGITIMES企劃

NXP(恩智浦)深耕MCU技術多年,不僅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先進技術,積極參與各種標準的制定,近年來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產業,對MCU的需求漸趨多元,恩智浦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黃健洲與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則理,共同以「NXP MCU Strategy & Outstanding Feature」為題,剖析NXP的MCU布局與發展策略。

黃健洲指出,從功能面來看NXP的MCU共有五大系列產品,包括高效能與高整合的i.MX RT、高性能效率的LPC5500、低功耗的K32 L系列、高性價比的8位元S08與32位元LPC800、專為工業環境打造的KE、DSC/KV與KM三種系列,除了上述完整產品線之外,NXP也提供專為MCU開發的生態系統與統一開發軟體。NXP強調軟硬體兩端的強大支援,在通訊連結、雲端平台、儲存、資安、機器學習、人機介面(HMI)、馬達控制(Motor Control)與其他應用領域,均有高整合度的中介軟體,再加上該公司的完整示範案例,工程師可於MCUXpresso SDK中進行評估,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恩智浦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黃健洲。

恩智浦大中華區產品行銷資深經理黃健洲。

恩智浦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則理。

恩智浦資深應用工程師陳則理。

以位元數來分,NXP的MCU在8位元與32位元均有產品,8位元的S08系列產品,從3V~18V均有,主要訴求低耗電、高性價比,主要應用於單相及三相有刷和無刷直流馬達、超低功耗LCD螢幕等。在32位元部分,從初/高階馬達控制的DSC MC56F8000系列,到前面提到的LPC5500、KE、 32L、i.MX RT...等,產品線非常完整。

除了產品線之外,陳則理也介紹了NXP的先進技術,其中PowerQuad協處理器,可獨立做訊號運算處理,並有獨立匯流排存取記憶體,以取得最有效率的運算。他指出現在行動物聯網與情境感知技術高度發展,市場對數位訊號處理的需求提升,開發人員可利用PowerQuad加速器執行複雜的訊號處理操作,同時不影響主機處理器回應即時事件,或完成一系列更多操作的能力。

NXP的另一個先進技術則是體現在資安設計,陳則理表示,設備連網後,安全性成為市場重大議題,NXP近年提升MCU的資安強度,在信任機制方面,NXP MCU在啟動前會先以身分驗證與加密韌體進行認證,支援RSA2048/4096、AES-12、SHA-256等加密協議。另外在加密性與防物理竄改方面,NXP也有高度強化設計,避免MCU成為系統的資安破口。

第三個先進技術是優化使用者圖形介面,MCU是人機介面的重要元件,NXP透過其下MCU,解決了諸多圖形應用問題,從圖形元素簡單、低解析度、高功耗設備的人機介面,到多螢幕控制、複雜動畫、高飽和色彩、高解析度,NXP均有對應產品,例如初階圖像需求可使用LPC55S69與K32L3 MCU,高階螢幕則建議選用i.MXRT系列。

另外在語音控制與人臉辨識,NXP也都已有解決方案。目前該公司的i.MX RT106A與i.MX RT106L都被大量應用於影音平台,例如i.MX RT106A就成為AWS語音助理平台Alexa的開發套件之一,i.MX RT106L則被應用於在地化語音指令系統。人臉辨識部分,AI模型已被整合於MCU平台上,所衍生的應用越來越多元,NXP的i.MX RT106F、i.MX RT1170均已被建置於門鎖、門禁、智慧家具、行車電腦等不同類型的智慧化系統中。

對於MCU的應用發展,黃健洲與陳則理都看好其成長空間,他們指出,MCU已是成熟技術,且市場新技術與新創意持續湧現,系統與設備廠商也希望MCU出現更多創新架構,在供需兩端均抱持樂觀心態的情況下,MCU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