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運用AIoT開發套件 超恩加速建構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巧妙運用AIoT開發套件 超恩加速建構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超恩台灣區市場開發經理范斯閔。
超恩台灣區市場開發經理范斯閔。

隨著智慧製造浪潮興起,製造業對於工業4.0、AIoT、大數據等數位方案需求若渴。有鑑於這些方案的核心靈魂並非硬體、在於軟體或服務,導致許多大型設備商跨足系統整合(SI);成立於2010年、從無風扇嵌入式系統起家的超恩(Vecow),積極深耕機器視覺、AI、自駕車、車載應用等領域,以協助客戶為出發點,發揮超恩的優勢,共同創造雙贏。超恩台灣區市場開發經理范斯閔指出,其於2018年成為樺漢集團旗下子公司,此後更聚焦機器視覺應用市場,參與諸多無人車、安防監控、人臉辨識、AOI和智慧路口等AIoT專案,也開始切入工業4.0智慧工廠應用。

范斯閔說,一個標準的製造工廠環境,不外乎人、機、料、法、環五大重點。「人」指製造產品的人員;「機」是製造產品所用的設備;「料」指製造產品所使用的原材料;「法」指製造產品所使用的方法;「環」則是產品製造過程所處的環境。

上述五大構面,各自蘊含眾多管理議題,連帶衍生AIoT應用需求。為協助客戶加速佈建相關方案、與夥伴共創AIoT生態系,超恩以「One-Stop AIoT」訴求打造VHub方案組合。

截至目前,超恩已推出兩項VHub系列產品,一是「AI Developer」,與Intel合作推出的視覺AI方案完整開發套件,另一是「Smart Factory」,與夥伴合作推出的工廠內跨平台資料採集及大數據分析系統。預期到今年底(2020)前,將推出「EtherCAT」(機器人PLC運動控制軟體)和「ROS」(與Intel合作開發的移動式機器人完整服務)兩套新品。

「AI Developer」為Intel RFP就緒套件,內含用於資料標註的TLS Labeling工具、模型訓練的主流平台(含Tensorflow、Caffe2、ONNX、MXNet、Keras及Chainer)、AI加速器與推理引擎;SI不需花額外時間做軟體堆疊的資料串接與整合,即可直接讓客戶利用VHub AI Developer提供的完整環境進行解決方案開發。

至於VHub Smart Factory,現已提供門禁系統、品質控管、安防控管、設備監控、人員產能監控等方案。談及相關應用情境,包括組裝線的人因資訊採集,旨在藉由AI影像分析取代碼錶與紙本表格,利用架設在每個工作站的攝影機,收集人員的工作影像、再利用AI將之數據化,做為管理產線與優化生產流程的參考依據;再來是生產自動化設備、設備連網數據的採集,協助管理者員掌握生產狀況及工廠資訊,從遠端進行即時調度或決策應變。

范斯閔分享幾個VHub應用實例。一家位在英國的軟膜包裝印刷機軟體開發商,亟思以AI執行OCR辨識,取代過往人工檢查軟膜包裝的作業,原預估要花1~2個月訓練模型,結果受惠於VHub AI Developer,於半個月就完成,便於該客戶保留更多時間,專注發展拉伸補償、動態重複追蹤、顏色測量和複印驗證等核心功能,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