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能效管理 避免耗電問題影響工廠經營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推動智慧能效管理 避免耗電問題影響工廠經營成果

  • DIGITIMES企劃

研華iFactory市場開發經理陳國隆認為,台灣企業在許多方面表現優異,但在能源效率控管仍有進步空間,避免因此而影響獲利績效。為此研華提出工廠能源管理系統(FEMS)。
研華iFactory市場開發經理陳國隆認為,台灣企業在許多方面表現優異,但在能源效率控管仍有進步空間,避免因此而影響獲利績效。為此研華提出工廠能源管理系統(FEMS)。

近年許多企業積極推動智慧製造、工業4.0,意在追求效率、品質的提升,促使獲利極大化。套句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名言「你無法管理你無法衡量的事物」,象徵企業欲實現持續獲利,須奠基在全面衡量、精準管理之上,盡力消弭看不見的破口。

研華iFactory市場開發經理陳國隆認為,台灣企業在許多方面表現優異,但在能源效率控管仍有進步空間,避免因此而影響獲利績效。為此研華提出工廠能源管理系統(FEMS),期望藉由四大進程的推進,協助企業循序優化能源效率。第一步為「視覺可視」,透過數據採集與分析,讓業主得以掌握分時、分項、分區的能耗狀況。第二步是「管理改善」,根據能源效率評比和管理結果,著手進行調整,以消除日常中能源浪費。

第三步是「預測控制」,隨著企業累積更多能耗數據,可善用這些大量數據進行AI建模,做為智能預測與控制的判斷基礎。第四步為「能效優化」,建立設備汰換判定及ROI估算規則,藉由主動積極的作為,使能源效率恆常維繫於高檔。

「一般來說,工廠能源支出佔總營運成本15%~30%,比重不輕,」陳國隆指出,顯見工廠能源管理的潛力效益可觀。假設實現上述第一和第二進程,大多時候可不需額外投資設備建置,透過更好的使用習慣與操作行為,即可創造5%~7%節能效果;若進一步引入AI、更主動積極介入管控工廠能耗,達到第三及第四進程,平均可創造10%~20%節能效果甚至更高的效益。

綜觀研華的智慧工廠軟硬整合解決方案2.0(iFactory Solution Ready Package 2.0),蘊含類似於智慧型手機的概念,承載各式App(研華稱之為「I.App」),從各個面向幫助企業提高生產力。

FEMS屬於智慧工廠平台中的一支I.App,藉由全廠能耗總覽、峰/平/谷分殊管理、同環比較控管,幫助用戶打造最全面、最細緻的能源視圖,以利形成部門能耗分攤機制暨KPI管理、高耗能設備效能維護監測、單位生產能耗追蹤等管理改善措施;分別可讓營運主管迅速掌握任何部門用量超標情況,讓廠務主管迅速掌握任何設備效率衰退現象,讓生產主管迅速掌握生產成本上升趨勢,進而幫助企業組織建立公平能耗分攤責任機制,提高設備可靠度、減少無效保養,並且能追蹤單位生產能耗成本,精實製造成本,滿足多重效益目標。

陳國隆表示,「道瓊永續指數」為現今國際上最具公信力的企業永續評比,其透過「環境、社會以及公司治理」(ESG)三大面向的調查,做為全球投資人衡量企業非財務面績效的重要參考指標;換言之企業一旦做好能效管理,即可實踐ESG永續環境發展計畫,甚至亦可培養負載調配的能力,從而參與台電相關需量方案、獲得電費回饋,可謂一舉多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