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數據採集,不花大錢改善製程、提高稼動率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做好數據採集,不花大錢改善製程、提高稼動率

  • DIGITIMES企劃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現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業通訊、IIoT閘道器、現場總線等一系列方案,可協助企業實現從OT到IT、從地到雲的資訊貫通。
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表示,現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業通訊、IIoT閘道器、現場總線等一系列方案,可協助企業實現從OT到IT、從地到雲的資訊貫通。

眾所皆知,良好的資料收集設備,是打造智慧工廠的關鍵,只因若能有效運用這些數據,可望發揮改善製程、提升稼動率等極大作用;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列舉曾參與的某家泰國棕櫚油製造廠專案,充份彰顯這個真諦。

鄭樹發指出,過去該棕櫚油廠不時遭遇入料不均、機台保養週期不準確等難題,導致產能無法提升,急於找尋突破之道,曾思考過一些解方。例如派人持續監控產線,如果發現入料不均就即刻排除,惜因人在高溫下容易疲勞,執行成效不彰:或規定機台操作員上下班時,須手動記錄當次工作時數,無奈這些記錄看似完美,但與事實不符,且無從稽查;此外曾想過預先備料,但加重成本負擔、亦非長之計。

後來泓格提議,可嘗試加裝智慧電錶、電錶集中器,進而觀察在25%、50%、85%不同負載下的電流表現,判斷每台榨油機的入料狀況,據此調整送料速度與數量、以優化產能。同時一併觀察各機器的馬達狀態,若察覺異常,便及時安排停機保養。

經由上述改善措施,該棕櫚油廠的產能攀升28%,且促使機台操作記錄趨於真實無誤,可提供查詢及分析、建立正常基線,後續只要經比對證實為入料過少或未開機台,便自動發送簡訊通知管理者,及時遏止不良趨勢。同時還能記錄馬達低中高負載的運轉時數,做為預防保養依據,甚至進一步形成能源管理及生產成本管控的決策基礎。

種種成效,令業主備感驚喜,認同必須「先有數據」,才能「發覺問題」、「精準管理」,於是決定擴大部署智慧電錶和電錶集中器至所有產線。鄭樹發表示,此例告訴我們,要成就智慧工廠,絕非僅有花大錢採購自動化機台一途,有時從流程優化善著手,也許就能展現可觀效益。

現階段泓格提供的智慧電錶或其他元件,多已內建Rule Based AI邊緣運算功能,使用戶能透過網頁選單、輕鬆設定「IF條件」和「THEN-ELSE動作」,迅速形成設備智能,不需撰寫程式,也是搏得棕櫚油廠青睞的主因。

既然有成功的開始,就能進一步創造更大智能。某被動元件廠規劃導入機台聯網、生產履歷、大數據應用,希望從掃描工單、記錄、繪製上下限、告警到製程分析,建立智能化運作流程;因此接受泓格建議,利用HMI、PLC建立製程參數管理系統,隨時比對生產參數,假使發現參數錯誤就適時發出告警;另根據加熱、燒結相關表現的完整記錄,挖掘設備異常徵兆,做為啟動保養排程規劃之依據。

鄭樹發歸納,現今泓格能提供DAQ、Remote I/O、控制器、工業通訊、IIoT閘道器、現場總線等一系列方案,可協助企業實現從OT到IT、從地到雲的資訊貫通,加速發展IIoT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