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引資訊中心遷移與整併諮詢服務 強化數位化基礎設施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援引資訊中心遷移與整併諮詢服務 強化數位化基礎設施

  • DIGITIMES企劃

勤業眾信(Deloitte)副總經理許梅君。
勤業眾信(Deloitte)副總經理許梅君。

數位浪潮席捲下,各產業都受到影響。勤業眾信(Deloitte)副總經理許梅君表示,據Deloitte調查,舉凡零售業、資訊通信與媒體、金融等產業,屬於短期受數位影響程度相對高群組;至於製造、政府、醫療、運輸等產業,屬於中長期受數位影響較大的群組。

「數位衝擊將持續發生,不只是企業的挑戰,也考驗著城市、國家競爭力,」許梅君說,尤其隨著疫情推波助瀾,更驅使企業須提升數位轉型意識、加速自動化。

為協助企業因應疫情,Deloitte特別設計「新常態」路線圖,主要分為三階段,首先是「回應」,須完善政策制定並實施先發計劃,以應對關鍵任務挑戰;再來是「復甦」,應考量不確定的工作型態、場所和人力,制定全新策略;最後是「展望未來」,隨工作的未來發展,以功能的迭代與優化來強化組織關鍵工作能力。

另一值得關注的議題為5G,它促使價值流、訊息流、產品服務流全面變革,進而透過前所未有的自動化、即時化、標籤化、虛實融合等新樣貌,對社會所有層面產生革命。企業須及早培養數據運用能力,重塑轉型的驅動力,繼而為組織運作的個個層面,勾勒不同創新模式;與此同時,也迫使企業IT面臨轉型挑戰。

總結來說,2020年有八大趨勢,牽動資料中心發展,包括資料量迅速增加、AI技術精進、電力供給與氣候風險、綠化、資料中心特區成形、雲與連接性、邊緣運算與5G,及遠距管理和無人機房。此外企業亦須因應未來資訊環境走向混合多雲現代化架構,乃至針對網路攻擊、資料竊盜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崩壞而採取防禦措施,所以需要針對現有資料中心執行無縫遷移與整併。

許梅君指出,資料中心搬遷可分成四種類型:系統平轉:遷移目前實體伺服器並安裝至新機房;V2V:遷移虛擬映像檔副本並置於新機房的虛擬伺服器;V2V & P2V & LPAR:於實體伺服器複製映像檔副本至邏輯分割區;及重建:於新機房建立新伺服器、並安裝及重組應用程式。基於此,Deloitte已發展一套五階段方法,藉由「發現與驗證」、「搬遷策略」、「組合與計畫」、「搬遷計畫」與「執行搬遷」等步驟的環環緊扣,成功協助企業搬遷資料中心。

另針對系統搬遷,Deloitte提醒企業應將應用系統組合盤點、完整編制的資產清單、業務利害關係人之參與、風險管理、驗證與驗收標準、搬遷辦法等,列為關鍵考量要素,以維持業務持續性,並依不同環境平台(如核心基礎架構、應用平台、基礎架構/App相依性)擬定對應的搬遷策略方法,此外搬遷準備上亦應考量搬遷前中後風險的因應與危機管理,並且針對重大資訊環境異動規劃與執行狀況向管理高層與董事會進行報告。

Deloitte透過歷經測試的指導原則和方法,已有效克服在資訊中心搬遷規劃與執行時所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