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工廠水平移轉模式 研華iFactory引領智慧製造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建構工廠水平移轉模式 研華iFactory引領智慧製造轉型

  • DIGITIMES企劃

研華科技協理林世彰指出,目前衡量指標主要會從「流程」、「技術」、「組織」三個要素切入,研華科技列出其中10項績效指數,其中包含效率提升、維運成本降低、增加資料通透度、提升能源管理等,讓企業能針對工業4.0投資內容進行評估。
研華科技協理林世彰指出,目前衡量指標主要會從「流程」、「技術」、「組織」三個要素切入,研華科技列出其中10項績效指數,其中包含效率提升、維運成本降低、增加資料通透度、提升能源管理等,讓企業能針對工業4.0投資內容進行評估。

近年來,製造業在智慧製造大力投入金錢及資源,不過投資多少才是合理?研華科技協理林世彰指出,目前衡量指標主要會從「流程」、「技術」、「組織」三個要素切入,研華科技列出其中10項績效指數,其中包含效率提升、維運成本降低、增加資料通透度、提升能源管理等,讓企業能針對工業4.0投資內容進行評估。

林世彰接著表示,評估之後業者對工業4.0會關注幾個面向:生產良率最佳化、產量最大化、設備效率提升、自動化與協同機器人、進階流程管控等。如果能藉由智慧製造設備效率的可視化分析,可推動未來生產率提升的轉型目標。因此邁向智慧製造轉型的過程,設備智慧化、儀表板、數據分析建模、製程參數及程序自主管理,必須循序漸進部署。

既然智慧製造的轉型是一連串數位化的演變,林世彰列出目前轉型主要模式,其一是流程式生產數據可視化,因應不同特徵的生產要求,由技術技能專家進行處理;其二是離散式製造流程數位化,以線性或流程方式加以組裝。針對流程式生產製造轉型,研華科技多項解決方案,其中整體設備效率(OEE)模組用來彙整工廠產線的生產資料,透過掌握每個機台的即時運作狀態,藉此得知整條生產線的生產速度是否平衡、是否有不必要的浪費時間、以及擴線投資的必要性。

至於離散式製造流程數位化,研華科技提供製造工作流程數位化解決方案套件,讓工作流程展現可見性的數位融合,提高製造流程及產出的能見度,以及落實跨組織團隊的整合。林世彰表示,不論是流程式或離散式轉型,研華科技提供的價值主張都在致力將IT跟OT整合,因此在「雲、邊、端」協作串聯的架構之下,以WISE-PaaS 平台為核心提供公私有雲的雙架構,並搭配軟硬體可擴充的iFactory 工業應用程式,真正釋放工廠的資料價值。

iFactory內嵌的應用程式,除了上述OEE之外,其他工廠常會使用到的應用包含工廠環安衛(EHS)以及事件警報管理(Event Notify)。EHS主要能協助工廠作到設備節能、控制節能、管理節能、能源可視化。以能源可視化功能為例,可以看到能耗總覽,針對離尖峰分殊管理,或是用量偏離警示控管。Event Notify功能則可以幫助針對旗下多地工廠,進行事件與警報狀態監控管理、即時報警通知、以及警報追蹤總覽的歷史記錄,進行統計分析及改進計劃。

林世彰接著分享幾個實際客戶案例,包含一家紙張封裝公司,因製程流程相當長,每台設備的監控就相當重要,導入研華科技的iFactory針對所有產線的生產數據進行可視化管理、調教,最後總產值提升16.5%、機器利用率提升20.5%,另一方面也透過EHS功能,讓能源使用率降低8.6%,以及生產交貨時間縮短7.3%。

除了紙業案例,林世彰還列舉機床製造商、金屬工業、PCB產業、扣件產業、3C產業等領域的工廠,在採用研華科技的iFactory方案之後,在生產、流程、管理、預警等面向獲得轉型效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