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智造轉型挑戰 台塑網打造智慧工廠全方位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無懼智造轉型挑戰 台塑網打造智慧工廠全方位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升級

  • DIGITIMES企劃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陳欣義。
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陳欣義。

疫情爆發之後,製造業迎來更多棘手的挑戰,像是原物料與材料斷貨,造成無法快速生產;或是運輸價格因匯率上漲,形成製造成本大幅提升;以及外籍工作者無法進入到台灣,導致工廠勞動力突然缺工等。面對種種問題,台塑網科技專案顧問陳欣義指出,經由導入MES系統,加以整合可用資源、優化生產流程、完善管理手段,就可以協助企業掌握生產現狀、提升服務品質,發掘未來在生產管理項目的改進方向,進而讓公司達成轉型升級的目標。

有些工廠管理者會認為目前生產管理系統已經有ERP,有必要再導入MES系統嗎?陳欣義回應說,ERP系統主要針對「量」的管理,屬於結果的記錄與核對;而MES系統則能做到「製程回溯」,更精準掌控產品生產的每一環節狀況。

換言之,工廠的轉型目的就是要對各個製程設備從配方管理、設備狀態到品質統計都能夠高度掌握。要掌握設備與設備之間的連動狀態,就需要與上層計畫,進行良好的訊息溝通及指令搭配。如果能做好生產管理,省下的成本會相當可觀。根據MESA統計,MES可降低或移除交班時的文書工作量67%、縮短前置與製造週期時間35%、改善產品品質22%、降低成本11%。

要達到上述的效益,陳欣義接著提到,智造轉型升級的第一步,首先可透過E化系統輔助掌握生產資訊流程,從下發工單/訂單/BOM表,接著回傳生產加工資訊、扣料明細,下一步經過質量檢測,回傳良品庫存資訊,隨時取得出貨即時動態。能將生產過程系統化,妥善記錄生產過程,就不會出現生產狀況掌握度低、無法取得即時生產資料、資料人為輸入錯誤等問題。

除了資訊化系統的建置,台塑網科技也提供智慧工廠全方位解決方案,以雲端工具將製造端資訊可視化、製造流程智慧化。例如從雲端的資訊報表,掌握不同面向的生產績效,進一步衡量人員及產能空間與設備的稼動率,或是整合品管判定資訊,去追蹤異常狀況,並持續改善產品良率。

陳欣義分享多家實際案例,其中之一是壓縮機製造廠導入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首先利用行動平板結合原有產線作業,採集機台數據,讓產線資料即時回傳。接著透過物料管理,將生產計畫、作業管制,達到即時化,讓主管可即時掌握生產動態、設備稼動率、生產績效等資訊。

另外一家工廠案例,則是優化瑕疵檢測方面的流程,導入AI電腦視覺工具,讓原本人工目視的檢測方式(4位員工每月大概檢測120萬片成品,漏檢率約5%),現在每月可檢測1,000多萬片,漏檢率降低至0.1%。

最後,陳欣義認為一項智慧轉型專案要成功,必須涵蓋以下元素,其一是輔導顧問要熟悉集團文化與作業模式,才能滿足整合需求;其二,選擇功能強大且彈性的管理系統,才能快速導入;其三,具備強大的設備管理經驗,協助重新梳理流程、制度,才能解決轉型過程所面臨到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