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Twins整合虛實兩端 PDMC平台讓數據價值最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Digital Twins整合虛實兩端 PDMC平台讓數據價值最大化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大塚資訊顧問林盈呈。DIGITIMES攝
大塚資訊顧問林盈呈。DIGITIMES攝

工業4.0的核心概念是透過數據的共用,創造出製造系統更多價值,近年業界熱門議題之一的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其概念則是讓虛實兩端的數據可以連結互動,進而延伸出多元應用。Digital Twins雖已推廣一段時間,但由於概念先進,且須有一定的軟硬體資源為基礎,因此之前導入的企業較少,不過近期「元宇宙」概念啟動,Digital Twins開始受到市場矚目。大塚資訊顧問林盈呈在論壇中就以「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引領數位轉型與智慧化設計」為題,介紹此技術在智慧製造的應用。

林盈呈指出,Digital Twins是透過平台連結真實與數位兩個系統,在此平台中,使用者可從數位系統的虛擬模型,從遠端即時掌握、控制真實系統的物理設備資訊,相較於現在只能經由有限數據與經驗法則推斷設備可能的狀態,Digital Twins則可有足量且精準的數據可依循,使用者可因此避免真實系統的設備動作失準或決策出錯等問題。

由於Digital Twins是工業4.0願景的具體呈現,製造業者必須先推動數位轉型,透過數位化工具強化整體流程效率才能落實此願景,在此態勢下,提升製造業流程源頭的CAD平台效能,將是製造業轉型的必要作為。

林盈呈指出,CAD平台功能多元,但無論是繪圖、設計、儲存或管理的功能取向都不同,系統之間若沒有整合,這些功能模組將難以溝通,導致管理效率不彰。為解此問題,各CAD大廠紛紛推出相關方案,大塚資訊則推薦AUTODESK的PDMC軟體集。

林盈呈進一步解釋,PDMC平台是AUTODESK推出的CAD平台,之所以稱為「軟體集」,意即此平台將設計者常用的功能整合在單一平台,PDMC平台中就含有AutoCAD的TOOLSET、機械設計、溝通審閱、電控設計、資料管理、CAE分析、CAM&加工、彩現動畫、雲端應用、產線規畫、實境擷取等功能。架構方面,此平台採模組化設計,其軟體模組具備簡單易學特色,無論有無經驗者都可快速上手使用,操作者也可依照設計規範建立的規則,自訂出符合自身需求且與公司標準一致的表單。此外PDMC的整合性也相當高,系統可直接讀取市場上絕大多數主流的軟體檔案,並自動更新來源外型與性質。

透過PDMC平台,製造業者可建構出整合虛實兩端的Digital Twins。林盈呈以製造現場的機台與建築為例,設計者可將PDMC平台的設計檔疊加在工廠3D掃描點雲圖上,藉此了解機台與現場建築的配置狀態,並透過PDMC調整空間與產線的流程與動線,在新廠建置或舊廠產線變動時,利用精確的數據與模型作為決策依據,一次到位完成設備與空間的最佳化配置。

林盈呈表示,PDMC的功能強大,使用者也可經由AR/VR設備進行研發、行銷、售後服務與教育訓練,另外AUTODESK所打造的企業知識庫,將可協助企業安全且有效的管理知識,藉此擴大知識價值,踏穩數位轉型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