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迎向數位醫療新常態 威強電積極布局數位醫療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疫情加速迎向數位醫療新常態 威強電積極布局數位醫療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威強電工業電腦副理洪敏峰。DIGITIMES攝
威強電工業電腦副理洪敏峰。DIGITIMES攝

疫情如何改變醫療照護模式?根據統計,美國遠距看診比例從4%上升到85%,中國平安好醫生App線上看診記錄使用累積1.1億次,更不用說醫療數據追蹤工具,例如穿戴裝置的使用量成長54%。威強電工業電腦副理洪敏峰指出,在疫情時代之下,數位醫療正在創造精簡醫療工作流程、改善醫療結果、降低成本等效益。

事實上,威強電多年前就開始布局醫療產業,與台灣醫療院所合作,或是與國外代工客製的專案,累積多項具體成果。現階段威強電專注在領域醫療記錄、病患病歷、視訊問診、醫療分析等領域,至於威強電提供哪些具體的數位醫療解決方案呢?

首先針對遠距醫療需求,威強電推出一款22吋AIO醫療電腦,搭載醫療觸控螢幕,與醫療影像顯示、資料傳輸功能進行整合,並且設有接口得以與其他醫療設備例如超音波、眼底鏡、生理量測儀器進行串接,形成遠距醫療工作站,可因應不同醫療情境,甚至能導入到偏鄉地區,解決當地醫療資源不足情況。

洪敏峰接著分享第二項威強電的解決方案,是醫療等級電源模組,這套AXON-mPOWER設備,能根據不同電壓調整,並設定不同電壓輸出將電力供給週邊設備。這一如虎添翼的電源模組,可即時支援週邊設備供電,形成一套完整的遠距醫療解決方案。

除了遠距需求,現在也非常強調防疫零接觸,威強電POCm & POCi系列體溫量測解決方案,搭載熱感應攝影機,可應用在醫院、體育場、學校等大量人潮聚集的場域,可同時監控30人體溫,且精準度高、長距離,並做到臉部偵測,達到更快速有效率偵測移動者體溫的需求。

洪敏峰接著分享一套全新的中央遠端監控系統,採用地端區域網路連線,針對越來越多醫療院所資訊系統遭到駭客攻擊,讓醫療IT的維運管理工作量增加,看準醫院需求,威強電這套系統利用區域網路特性,讓管理端可從儀表板平台掌握所有醫療設備的使用年限、在哪裡使用,甚至一鍵管理記憶體、CPU用量,又或是遠距醫療人員對IT設備不熟悉的情況下,IT成員可直接遠端重新開機、找出機台問題,減少人員交叉感染。

此外,許多醫院在導入POCm系列之前,行動護理站經常面臨螢幕小、推車重、電池體積大又重、雜亂線路等挑戰。威強電已經幫助全台超過15家醫學中心導入這台設備,搭載22/24吋大螢幕讓護理師工作更明確,同時設計3顆熱插拔電池減少繁雜線路,讓行動護理站變得輕盈便利。

最後洪敏峰強調,未來在數位醫療的布局,威強電將持續整合影像/非影像的IT資訊,透過他們提供的軟體、設備、閘道器端的解決方案,更全面串接醫療數據,幫助醫院創造更好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