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瓷口腔援引元宇宙願景 致力推動數位牙科生態系 智慧應用 影音

艾瑞瓷口腔援引元宇宙願景 致力推動數位牙科生態系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近期元宇宙話題正夯,未來我們將在一個與實體環境相同的虛擬平行時空,透過虛擬身分在元宇宙世界進行商務、社交等各種生活面向。然而,元宇宙的發展,對推動數位牙科有什麼關聯性?

艾瑞瓷口腔醫療集團執行長曹士賢,首先介紹一顆牙齒的一生,會經歷洗牙、補牙、根管治療、製作/補裝牙套,如果追蹤後牙神經壞死就可能面臨拔牙或植牙的選擇方案。數位牙科的發展,會聚焦在上述「製作牙套」這個療程,由於傳統製作牙套的方式往往需要先磨牙後,醫師針對Dental Crown牙冠型態人工打造成石膏模型,再交給牙技師製作模型,牙技師製作牙套的時間往往需要5~7天,才能把牙套交給醫師,再安裝到病患的牙齒上。

艾瑞瓷口腔醫療集團執行長曹士賢。DIGITIMES攝

艾瑞瓷口腔醫療集團執行長曹士賢。DIGITIMES攝

而數位牙科的創新,可以直接運用CAD/CAM數位流程技術(Computer-aided design/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透過口掃機掃描病患牙齒,建構電腦3D模型,醫師或牙技師可以根據對咬牙、排列模擬出未來牙套形狀,並直接以數位設計檔案傳到診所自有的chair-side牙技室或委外lab-side牙技所,後續再透過CNC技術把牙套打磨做好,臨床上現在打磨牙套最快可縮短至15分鐘,整體而言牙套製作時間因為數位化工具,讓整個lab流程可縮短到2小時左右,減少患者等待時間。

牙科CAD/CAM數位流程除了用在牙套、植牙,現階段也用在牙齒矯正製作透明矯正器、虛擬咬合器等用途。曹士賢解釋,以製作咬合器為例,過去牙醫要先把石膏模型放在咬合器上,再模擬病患的咬合動作。然而,每個人的口腔動作不盡相同,現在運用虛擬咬合器,裝在口腔內直接模擬下顎咬合動作,再加入參數設計,讓虛擬咬合器的掃描、設計、製作流程更快速。

不過這些數位牙科的技術其實多年前就已經出現,為何過去使用者的接受度偏低?曹士賢解釋,台灣現在牙科診所超過6,000間,然而掌握數位牙科技術的診所卻不到10%,因為熟稔數位牙科技術的醫師數量不多,難以推動新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

悅庭牙醫是艾瑞瓷合作的臨床研發基地,也是台灣目前規模最大的數位牙科診所,每個月製作數位全瓷冠的數量超過600組,並且致力打造數位牙科生態系,希望幫助醫師學習最前瞻的治療技術,也讓患者獲得最新的數位牙科療程。曹士賢打造全亞洲最大的數位牙科教學機構,吸引超過20個國家的醫師飛到台灣上課,光是在2019年就舉辦77場課程,超過2萬位醫師參與過他們的大型演講與課程。

但疫情無法親自教學該如何應變?曹士賢分享他們藉由線上搭配虛擬實境技術,並利用數位軟體RISAR,讓學員在電腦看到患者3D牙齒模型。未來甚至能透過元宇宙的虛實整合技術,讓上課學員採取在虛擬世界上課,也能獲得如親臨現場的hands-on實作體驗,並搭配區塊鏈技術,保障課程的智慧財產權,持續教育市場推動數位牙科,讓更多人享有更快速、便利的治療療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