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電力確保醫療設備功能 施耐德打造智慧永續醫療願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以高品質電力確保醫療設備功能 施耐德打造智慧永續醫療願景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DIGITIMES攝
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DIGITIMES攝

雲端平台、智慧醫材、遠距通訊...等設備,已成為現在醫療院所推動智慧化的重點,不過要讓這些設備的智慧化價值順利浮現,除了優化效能外,還需可靠的電力品質做後盾,施耐德電機產品應用顧問李彦承在「智慧永續健康醫院解決方案」演講中指出,建構穩定安全的電力環境,將可協助醫療業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走向環境永續之路。

李彦承表示,醫療產業近幾年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營運挑戰。在社會面,由於人口結構出現變化,醫療需求也與過去截然不同,因此各種新科技與新法規相繼問世,醫療院所的運作模式也隨之調整。面對此一趨勢,他建議醫療業者透過節能且高品質的電力數位化解決方案,提前為可能發生的電力事件預先做好準備,以降低危害發生可能,逐步邁向智慧醫療永續願景。

針對上述兩大面向需求,施耐德推出了完整解決方案。李彦承以醫院裡對電力品質要求最高的手術室為例指出,該公司的手術室解決方案有四種,包括可保證供電安全的配電管理、強調高可用性及高可持續性的關鍵電力來源,透過上述解決方案,醫院將可確保手術室設備繼續運作。而透過施耐德亦可協助中央監控空調解決方案控制降低感染風險、利用人機介面顯示手術室內醫療氣體數據與設備效率等狀態的醫療系統管理。

他進一步介紹施耐德的其他方案,包括可提升電力品質的電力管理專家系統,透過直覺化介面提供使用者清楚有意義的電力系統資訊,並幫助管理者迅速分析數據、解決問題及做決策。UPS電池健康度與自動測試報告機制則可比較電池特徵,了解電池的變化特性,並藉由臨值分析讓維護團隊更精準的完成工作,此外系統也能快速識別單一故障電池模組,並每月自動測試電池,減少整體設備測試流程時間,管理者還可藉由系統提供的可追溯性報告,改進維護計劃。

李彦承最後表示,用電安全是所有企業建構電力系統的前提,在系統運作攸關病患身體安全的醫療院所來說,此一考量的重要性更甚於其他領域,因此他呼籲醫療業者應儘快建構電力管理專家系統,透過正確的資訊進行正確決策,達到維護病患安全、電力使用效益最佳化、環境永續的三贏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