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多方技術落實彈性製造 廣登電子加快機械智慧化腳步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整合多方技術落實彈性製造 廣登電子加快機械智慧化腳步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廣登電子自動化產品經理余家杰博士。DIGITIMES攝
台灣廣登電子自動化產品經理余家杰博士。DIGITIMES攝

產業環境快速變化,協作與彈性化成為製造業面對市場變局的必要能力,台灣廣登電子自動化產品經理余家杰博士在「ZiMMER & QR 協作未來 彈性生產--智能工具在智慧工廠中扮演的角色」演講中指出,該公司深耕工業自動化領域,不僅代理德國大廠ZiMMER的眾多產品,更與其攜手協助國外精密機械業者打造智慧機械。

ZiMMER是全球知名自動化大廠,其總部與研發、生產基地都設置於德國,銷售據點與合作夥伴則遍布全球,台灣廣登電子為美國QuadRep在1990年投資成立,31年來該公司除了持續代理銷售各項產品外,也透過長期累積的專業,提高經銷產品的附加價值。近年來廣登電子就將ZiMMER的各項技術與自身的AI影像處理、手臂離線編程、手臂介面程式、雲端資料收集、手眼標定同步、物件識別夾取等核心能力整合,打造出可應用於多種加工程序的自動化設備。

在上述技術整合下,廣登電子已推出多款解決方案,首先是整合機械手臂、機械視覺與AI的系統,此系統同時具有眼、腦、手等功能,主要應用於非標準品製程中,機械手臂可藉由視覺技術辨識工件的位置與體積尺寸,並將資訊傳送至AI平台運算,機械手臂依照AI平台調整角度與移動路徑夾取工件。另一解決方案則是擷取類比式指針儀表的數據,此方案可透過視覺技術偵測指針移動的角度與範圍,再將得到的機台數據轉換為數位化資料,傳送至後端管理平台,解決部分機台數據無法數位化的困境。

余家杰博士也介紹了ZiMMER的末端工具生態系MATCH。他表示現在產品走向少量多樣,加工機台面對的工件類型、應用場域種類漸多,挑戰也愈來愈艱鉅,對此ZiMMER推出了MATCH,此平台配備全方位多功能夾持模組並內建通用型通訊介面,可與市場上各種常用的手臂相容。在軟體介面部分,MATCH的直覺式操作介面可快速設定功能並進行操作,GuideZ Wizard軟體則能輕鬆調整末端工具。此外這款產品的軟體都包含在SCM模組中,無須額外付費授權,其標準化規格也讓系統的使用性更為廣泛。

對於MATCH的應用,余家杰博士以無人搬運車AGV為例,他表示可智慧自主移動的AGV已被製造業視為重要趨勢,在AGV上加入機械手臂的AMR,更可延伸出多種應用,透過MATCH平台建構的AMR則可在無需人工協助狀態下,自動更換手臂的末端工具,且不須額外輔助就能輕鬆交換夾爪或真空吸排,另外系統也能與視覺技術整合,依據工件種類自動選擇末端工具。

余家杰博士最後表示,ZiMMER與廣登電子攜手打造的解決方案,已應用於國內外多家機械大廠的產品中,隨著智慧化趨勢的加速,市場對此類高整合、高效能的需求也逐漸浮現,廣登電子未來將持續投入技術研發,也歡迎業界與之交流,共同推動台灣製造業的智慧轉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