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明緯標準品電源 迅速滿足智慧廠區應用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借助明緯標準品電源 迅速滿足智慧廠區應用需求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勤逢實業明緯產品經理黃浚峪。DIGITIMES攝
勤逢實業明緯產品經理黃浚峪。DIGITIMES攝

建置智慧工廠,不僅需要借助許多軟體系統,更需倚靠大量硬體設備,且必須藉由電力來驅動,顯見工業級電源解決方案對多數工廠來說,可謂至關重要。

勤逢實業明緯產品經理黃浚峪表示,明緯是全球少數以標準品電源供應器為主業的製造商,已供應逾萬種標準品,便於企業直接使用,不需花心力額外開發。截至目前,明緯針對工廠情境已累積眾多電源應用案例。

首先最常見的是AGV/RGV無人搬運車,因多數場域不便佈線,只能背著電池、藉由逆變器轉換成AC電力,以驅動AGV/RGV馬達運轉,此時可運用明緯的大瓦數充電系列產品。此外針對機械手臂,明緯提供可供輸1,000瓦電力的D2D工業級電源產品。

黃浚峪說,今(2021)年明緯推出數款新型工業級充電器NPB系列,內建CANBus通訊介面,並搭配SBP-001編程器,便於用戶智慧設定充電電壓與電流,可針對鉛酸或是鋰電池系列充電,使用上更具彈性。比方說像是移動式電源、儲能設備、移動照明車、工業級吸塵器,工業洗地機,等眾多電池載具應用案例,都可直接選用明緯的工業級充電器。

值得一提的,明緯2021年推出BIC-2200系列雙向電源供應器,旋即於鋰電池製程起了關鍵作用。據悉鋰電池有化成、老化、分容等製程,經常在電池充飽後、利用假性負載消耗掉電力,無形中造成能源浪費。一旦善用明緯BIC-2200,當用戶充電時可做為Charger使用,在充飽電必須放電時可併網回台電,有效降低電費,在能源回收和環保上創造效益。更重要的,BIC-2200具備CANbus數位通訊功能,且通過各國安規認證,用戶不必額外付費來針對其設計的Power執行認證。

深究BIC-2200操作模式,當負載電壓小於預設電壓,BIC-2200會自動操作在AC轉DC模式,對負載供應能量。反之當負載電壓大於預設電壓時,BIC-2200就自動操作在DC轉AC模式,進行能量回收。

接著談到系統電源方案。黃浚峪說,論及智慧工廠,大家都有非常多想法,以電源產品為例,也希望它更加智慧,並非單純提供電力而已,使系統電源日益受到重視。明緯提供的系統電源方案,可應用在EV充電、工業自動化、舞台照明、電子產品老化作業、UV固化設備、資通訊設備...等超大耗電量的應用場景;而明緯電源方案整合CMU2C-R,以便能個別支援PMBus、CANBus或Modbus通訊協定,透過有線或無線連網方式,經由遠端監控系統電源內部的重要電氣參數。

例如明緯工廠的燒機系統應用,便採用自家系統電源。據悉許多工廠都有不同產品的燒機需求,因此需要投入大功率設備執行燒機作業;藉由明緯系統電源的高彈性組合,可生成不同輸出電壓、電流及功率,讓製造商可實現All in One燒機設備需求。除燒機之外,舉凡雷射製程應用、水處理監控設備,也都相當適合採用明緯的系統電源方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