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能集思提升OT人數據掌握能力 擴大企業員工數位轉型參與度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訊能集思提升OT人數據掌握能力 擴大企業員工數位轉型參與度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產品總監柳可芸。DIGITIMES攝
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產品總監柳可芸。DIGITIMES攝

元宇宙成為近年來全球科技產業最熱的議題,相較於現有的數位化平台,元宇宙對於遠端模擬、快速溝通與顧客的使用體驗要求更高,不過要達此目標,企業必須善用數據的力量。在「提升智慧工廠數位力 超前布局元宇宙」演講中,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產品總監柳可芸就針對製造業在數位轉型過程中的數據平台建構提出專業見解。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調查指出,過去幾年全球有85%的大數據分析專案以失敗告終,幾乎所有的製造業者都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面臨了數據分析與AI平台成效不彰的困境。柳可芸指出,企業投入資金升級系統但卻未能反映在效率的主因,在於這些新技術難以被企業內部各環節的人所用,在此態勢下系統成效自然有限。

柳可芸進一步分析目前製造業在數據分析層面的狀態,她表示目前業者遭遇的困境有三,包括人才欠缺、整合困難、整體成本過高。這三大困境都來自於同一問題,即市場上並未出現專為OT人員設計、可簡單上手且可規模化的平台。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的調查,數位轉型要成功,企業內部至少需有40%員工參與數據分析,員工參與程度越高,轉型成功的機率就越大;但目前的作法都是要求OT人員去適應系統,此類做法往往會降低使用者的學習意願。

柳可芸以美國食品大廠達美樂披薩為例,2010年該公司啟動數位轉型,並讓超過50%的員工加入數據分析,到了2017年,達美樂披薩的營收成長是美國速食同業的15倍,由此可見員工參與度的重要性。不過她也指出,要讓員工順利參與數位轉型有三大前提,首先是降低數據分析工具的使用門檻,再者是減少平台建置/維運成本,最後則是減少組織溝通成本,訊能集思智能的JarviX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可順利協助製造業者達到此目標。

JarviX是專為為OT用戶設計的數據分析全流程平台,該平台有兩大特色,其一是內建OT使用自然語音處理(NLP)與NoCode技術,使OT用戶無需編程技能即可完成數據分析流程。其二是採用可標準規模化的分析方法論AnalyticOps,此創新技術協助OT用戶以可規模化方式,在不同業務場景中完成整套分析過程,快速產生分析價值。

透過JarviX,製造業中不同環節的人員都具備快速分析數據的能力,第一線的財務、銷售、生產部門可精準取得營運關鍵指標,中階主管可監控調整營運方針,高階管理者則能進行投資分析與佈局、設定戰略性目標,並制定、追蹤企業績效。目前訊能集思智能已透過JarviX平台協助多家製造大廠提升數據掌握能力,她也呼籲國內外製造業者儘速強化員工的數據分析技能,讓數位轉型之路能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