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精準醫療聚落經營有成 兩大團隊交出亮眼成績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南科精準醫療聚落經營有成 兩大團隊交出亮眼成績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醫百科技業務經理王維正。DIGITIMES攝
醫百科技業務經理王維正。DIGITIMES攝

依據病患個人不同的生心理狀態,進行差異化照護、診斷的精準醫療,近年來成為醫療產業的發展重點,為協助台灣產業強化此一領域優勢,南科管理局全力打造「南台灣精準健康產業鏈」,目前有87家生醫廠商進駐,其中的醫百科技、醫視科技分別在醫療微創手術與微型內視鏡等領域都交出了亮眼成績單。

醫百科技深耕醫療導航系統,微創手術更精準安全

醫視科技執行長陳建誠博士。DIGITIMES攝

醫視科技執行長陳建誠博士。DIGITIMES攝

醫百科技的核心技術包括光學定位技術、醫學影像軟體、醫療教育軟體與個別化服務平台,在醫療微創手術領域的技術已居業界領先地位,其企業理念為「安心醫療、智慧精準、創新效率」,自成立以來持續投入研發,希望秉持上述理念建構先進的醫療導航產品,從而落實精準醫療願景。

醫百科技在訓練與臨床兩方面都已推出解決方案,訓練方案包括「SimEx牙科AR擴增實境訓練模擬系統」與「PVIX AR/VR擴增實境專業口腔照護與保健訓練系統」。「SimEx牙科AR擴增實境訓練模擬系統」可藉由與牙科臨床相仿的操作機台和系統即時回饋影像,協助牙醫學生、實習醫師與牙醫專業技術培訓人員操作。產品特點有二,一是利用電腦化模擬操作,輔助臨床實習與教學,可落實自我學習目標,提高學習成效;二是內建豐富的標準化牙科臨床教育訓練課程,可同步記錄使用者練習過程。

「PVIX AR/VR擴增實境專業口腔照護與保健訓練系統」則是全球首套針對口腔保健的互動式AR模擬訓練系統,其光學穿戴式裝置以立體定位動作捕捉技術,搭配內建教案之口腔照護互動式軟體,在VR場域協助各健康照護科系,作為口腔照護人員的養成訓練。

此外在臨床方案上,則有「IRIS4D牙科臨床手術導航系統」與「RETIMA雷帝納手術導航系統」。「IRIS4D牙科臨床手術導航系統」採用最先進的4D光學定位技術即時追蹤,輔助牙醫師隨時監控手術過程中手術器械位置,避開危險區域(如神經、鼻竇等位置)進行微創手術,加速患者術後癒合速度。

「RETIMA雷帝納手術導航系統」可輔助外科醫師於手術時可即時導航器械至病灶,並提供同步的醫療影像,手術傷口比傳統手術更小,同時降低手術的風險與縮短復原期,協助醫師完成更安全、精準的微創手術。

醫視科技開發微型內視鏡,以精準、效率提升醫療質量

醫視科技是成大Spark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所衍生的新創公司,其發展願景是致力開發可降低醫護人力成本、增加醫療精準度及效率的遠距醫療照護用醫材。

醫視科技的上消化道監控系統,是微型內視鏡在精準醫學的最佳案例。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約600萬人發生上消化道出血,主要發生原因包括消化道潰瘍、靜脈瘤、癌症等病症,此症狀診治後的再出血率高達10%~15%。而一旦再出血,致死率就會從原本的3.5%提升至8%。由上述狀況中,醫療院所衍生出三種臨床需求,包括在急診過程中如何快速判斷上消化道出血的嚴重度?高風險患者的術後即時監控能否早期偵測再出血可能性?中低風險患者後期住院效益如何評估?

針對上述需求,醫視科技推出的上消化道監控系統,可讓病患透過穿戴型裝置,在急診檢查時的檢傷分級環節,就先判定病患狀況並進行對應醫護工作,例如正在出血狀況者為最優先救治,有出血但已停止者的救治優先度稍後,無出血跡象者也可透過設備持續觀察,確認之後沒有狀況再回院卸除裝置。

醫視科技與腸胃內科相關的各項產品已陸續推出中,其中工作通道檢查鏡已可販售,急診出血判斷檢查鏡、輔助插鼻胃管內視鏡與上消化監控系統的申請時間與上市時程都已在規劃中。至於非腸胃內科相關的應用,醫視科技則已研發出根尖手術用內視鏡、一般牙科內視鏡、顳顎關節鏡、骨科鏡等產品。前兩者與工作通道檢查鏡類似,僅需增加突波隔離即可以一般內視鏡申請,後兩者則預計完成相關安規測試後進行申請。

醫視科技表示,接下來該公司除繼續投入研發外,也將致力推動各類產品上市,希望藉由微型內視鏡的落地使用,協助醫療院所打造精準醫療系統,提升服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