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激活商機 鏈奇科技引領新創團隊大顯身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5G激活商機 鏈奇科技引領新創團隊大顯身手

  • 杜育綺台北

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第3屆Demo Day,新創團隊與貴賓合影。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
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第3屆Demo Day,新創團隊與貴賓合影。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

5G本月開台,雲端應用與物聯網時代火速開展。由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舉辦的第3屆Demo Day創新者聯盟15日舉行,特別邀請遠傳總經理井琪擘劃5G商機,並由鏈奇科技的創新雲端系統:Know Your Transaction(KYT)獲得最佳潛力投資獎,抱走10萬美元(約台幣300萬元)。

鏈奇「KYT」透過人工智慧(AI)逐筆偵察全世界每筆網路交易來源明細,從客戶最初姓名查核至客戶風險識別,皆有完整的全套流程服務,維護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反洗錢機制,更以「數字世界的福爾摩斯」,將代表台灣在2020年G20峰會參與反洗錢防制標準制定,堪稱台灣之光。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在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發表專題演說:5G戰略布局與跨域合作趨勢。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在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發表專題演說:5G戰略布局與跨域合作趨勢。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

遠傳總經理井琪:5G架起創意飆速無設限

「3G像省道,4G像高速公路,5G像高架橋,當支持數位生活的應用越來越多,5G爆發性成長就越快」,井琪強調,電信產業不是眾人戲稱的「笨水管」,而是匯集眾人精華的產業火車頭,5G將產業規格架高至另一層級,市場要如何成為活水,就看新創團隊的創意激發。井琪認為,5G世界無論2B、2C或B2C,對創意的想像就像飆速不需設限,透過5G一起提升台灣經濟,享受高科技帶來的便利,將能打造全民共贏。

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表示,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是花2年才談定的成果,然而,短短1年多,已走入第3期,第4期團隊招募也已開跑,這顯然台灣新創能量正在「加速」中。特別是在這波疫情與中美貿易下,台灣正處於空前未有的有利地位,外資紛紛相中台灣投資,無論資通訊、生技、再生能源及電動車等新產業已相繼出籠。黃齊元相當看好新創的募資前景,加上有5G加持,黃齊元認為,台灣在4G落後亞洲,5G非旦不會落後還會翻轉,而新創將扮演扭轉關鍵。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則指出,有些老創已開始交棒二代甚至三代,正好是新創團隊切入主流協助升級產業鏈的好時機。 AWS代表Nicolas也呼應:「創新是亞馬遜的DNA,我們擁有幫助新創公司成功的豐富資源及能力。相信通過AWS和社群的的助力,會有更多的新創將從中受益,在目標市場上實現其商業價值」。

此外,領濤新創董事長楊正秋則表示,中心成至今,已服務50家新創團隊,連3期所招募的團隊,均成功取得3成以上獲投率。

Pitch Time掀高潮吸睛 台灣之光鏈奇科技脫穎而出

第3屆Demo Day在台灣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下帶來人潮高峰,現場超過100位創投基金經理人、企業投資高管共聚一堂,及23位評審來自產官學研投各界。更首度進行線上雙語直播,透過英文為全球發聲,吸引逾千位人次觀看,參與人數是3屆Demo Day 之冠。14位新創團隊透過Pitch Time分享5G、金融、製造、旅遊、城市建設、運動、教育、零售等領域兼具科技創新與商業化解決方案下,更引發2家國外創投表達投資興趣。

團隊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海歸派的「鏈奇科技」,一舉拿下藍濤基金所提供的10萬美元投資,執行長何建幟表示,全世界加密貨幣市場高達3,000億美元,加密貨幣的存在,已成為無法忽略的事實。當加密貨幣走向主流金融交易市場,必然受到政府高度監管,鏈奇所研發的KYT,擁有獨特交易合規監控技術,將在每筆交易的背後,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鏈奇科技透過人工智慧針對虛擬貨幣反洗錢市場痛點,提供完善虛擬貨幣調查軟體與加密資產服務,幫助加密資產服務提供商、金融機構以及政府機關實現自動識別多達數10億筆交易的風險,並生成符合各國反洗錢法規的可疑交易報告(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STR)。不但於2018受美國國會邀請前往報告,2019年日本金融廳FSA也將鏈奇列為可信任之反洗錢供應商之一,2020年更在全世界200多組團隊勝出,將代表台灣參加G20峰會參與反洗錢國際標準的制定,在金融科技已替台灣成功的走出國際。

此外,以線上程式教育學校為創新主題的CodingBar(瑞比智慧),透過大量數據分析訓練AI成為老師,教導學生程式設計,大幅利用科技改革教學現場,雙雙獲得最佳人氣獎與企業夥伴獎共2個獎項,奪下AWS Taiwan Startup Day展位,及聚碩科技提供1萬美元的AWS雲端費用折抵。

CodingBar從青少年藍海市場出發,已從台灣擴展到東南亞國家,2020年暑假營業額更是去年的2.6倍,公司長期目標將從實體做到線上,線上課程預計2020年底將超過100間教育機構採用,透過AI輔助平台,解決程式老師不足問題,降低老師備課與授課的負擔,實踐遠距直播、自學、等虛實整合,讓程式像線上學習英文一樣無國界限制。

其他新創團隊亦各有所長,如結合雲端儲存與AI運算的數位身分、究心公益、上善厚生與SolutionStor,行動化會員忠誠度管理系統,成功打進連鎖百貨、零售通路與餐飲品牌的威許移動,創造消費型無人機在商業市場使用的羽渡科技,從電商場域出發的樂邁利達、太米Rosetta.ai,以及休閒運動體驗的「趣放假」與「捷思科技」。硬體部分則有儲電管理的高宇能源、光通訊晶片的獵速科技都將在這波5G潮流,以創新應用卡位全球市場。

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第4屆進駐新創火熱向你招手

「他們不只是在講台灣的故事,更是再講全世界的故事!」第3屆Demo Day圓滿落幕,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的結論,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的誕生,讓活力滿滿的新創團隊正用科技顛覆台灣,第4屆新創團隊招募也已啟動,歡迎在智慧零售、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生活與5G應用相關的團隊踴躍報名,把握機會在7月31日前提出申請,一起打造台灣智慧新創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