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電子無畏疫情,強攻網通、車用與醫療電子產業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15

立隆電子無畏疫情,強攻網通、車用與醫療電子產業

  • 張丹鳳台北

蘇州新廠預計2021年下半完成,待新廠投入生產後,將可提升立隆在高階應用市場如5G、車用電子等競爭力。
蘇州新廠預計2021年下半完成,待新廠投入生產後,將可提升立隆在高階應用市場如5G、車用電子等競爭力。

鋁質電解電容(Aluminum electrolytic capacitor)是電容器中使用廣泛的一種被動元件,其優點在於靜電容量高、單位容量價格具優勢,立隆電子(Lelon Electronics)為鋁質電解電容市場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DIGITIMES這次視訊採訪人在蘇州廠區的吳志銘總經理。

問:2020年初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從第2季全球供應鏈斷鏈而全球產業陷入不確定性,市場的波動變化,立隆如何滿足客戶的急單需求?

立隆電子 吳志銘總經理。

立隆電子 吳志銘總經理。

立隆電子為鋁質電解電容市場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立隆電子為鋁質電解電容市場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答:事實上,第2季是第一波疫情最高峰的時期,部分地區如馬來西亞,因為封城與緊急措施,造成當地鋁質電解電容廠商無法順利出貨,鋁質電解電容的供應受到劇烈衝擊。立隆的上游材料供應商大多來自中國大陸,部分高階材料來自日本。立隆憑藉與材料供應商良好的夥伴關係,獲得材料供應商充分的支援,加上部分材料立隆平時已備妥充足的庫存,此次疫情立隆不僅沒有受到上游供應鏈斷鏈的影響,反而有能力順勢承接大量客戶轉單,滿足客戶的需求。

問:疫情帶來了困難也造就一波新的市場需求,像是宅經濟、遠距辦公與教學等,您如何看待這類型的市場銷售面?

答:疫情的影響使得宅經濟、居家辦公、遠距學習等需求大幅暴增,2020年電信網通類客戶的緊急需求大增,挹注立隆營收。中國對5G政策的強力支持,使中國5G基地台佈建在全球電信市場中一枝獨秀,預估2020年將增建60萬個基地台。此外,5G建設除基地台外,相關的配套設備如網路設備及伺服器等,2021年都將隨5G持續成長。立隆已是中國與歐洲電信設備大廠的策略合作供應商,將能掌握5G市場快速成長的機會。

問:除了5G建設成長外,醫療市場在疫情期間內也有大幅的轉變,立隆有受惠於該領域的商業機會嗎?

疫情使醫療設備的需求大幅增加,立隆也順勢獲得許多醫療設備客戶採用。過去歐美醫療設備大廠僅使用日系電容,此次疫情造成鋁電解電容供應短缺,立隆把握此次機會,向歐美醫療設備客戶證明立隆產品的穩定品質與供貨的出色表現,為接下來進一步合作取得不錯的開始。在中國方面,立隆已是位於深圳的全球性醫療器械品牌邁瑞醫療主要的鋁質電解電容供應商。此次疫情,立隆從一開始就全力支援邁瑞醫療及其他醫療設備供應商,盡己之力為疫情控制做出貢獻。

問:中國汽車供應鏈相當完整,我們也看到目前車用電子市場的火熱,中國車市以中、高階汽車需求快速的躍昇,台灣廠商是否有機會掌握相關的機會?

答:立隆下半年在車用電子市場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021年預估仍將繼續成長。因全球疫情仍不明朗,訂單的不確定性仍高,客戶僅在需求確認之後才下單,訂單交期僅有三到六個星期。這麼短的交期,日系供應商很難配合。靈活應變是台廠的強項,加上立隆已是許多世界一階車用電子廠的供應商,這時立隆就成為中國車用電子廠最佳的合作對象。

立隆對2020年車用電子市場第4季的訂單保持審慎樂觀的看法,預估下半年表現可望將上半年下降的業績回補回來,全年車用電子市場貢獻立隆的營收預估有機會維持9~11%的比例。2020年立隆再次獲得通用汽車供應商傑出品質獎,這是對立隆長期致力於車用產品研發以及完善車用品質體系最好的肯定。展望車用電子的未來,新能源車會是未來的成長動能之一,立隆與多家車用電子廠合作開發48V電源轉換專用鋁質電容,目前已每月穩定小量出貨中國汽車電子廠。

問:面對新的挑戰,除了管理與業務的調整,立隆有做了那些調整呢?

答:除持續新產品開發之外,為了因應市場上短、急單效應,立隆採取高彈性的模組化生產模式,具備快速轉換生產不同尺寸產品的能力。快速對應市場需求,讓立隆這在這波疫情的試煉下,獲得市場極佳的回饋。在產能擴充方面,目前立隆蘇州新廠預計2021年下半完成,惠州三廠建築本體已經完工,正在申請使用許可。待新廠投入生產後,新增的產能將可進一步提升立隆在高階應用市場如5G、車用電子等的競爭力。

從產業別銷售分布來看,2020年上半,代工服務(EMS)和代理商佔34%、電源和綠能佔18.8%、電信網通佔17.9%、消費性和家電佔14.4%、汽車電子佔7.5%、電腦資訊4%、工業和醫療佔3.4%。

立隆的客戶群廣泛分布在不同的應用領域,沒有一家客戶的銷售佔比特別突出,這可淡化單一產業或客戶不景氣時對立隆的衝擊,讓立隆營運可以保持動態穩定,有利長期發展策略的推展。

立隆未來將持續深耕高階電子設備市場,包括汽車電子、電信、醫療、綠能、雲端、工業機器人等,針對客戶設計需求開發新產品。同時也將不斷優化品質管理系統,交付高可靠性的產品給客戶使用,讓立隆的營運進入另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疫情與貿易戰已經對全球經濟及供應鏈造成深遠影響,過去的經驗已經無法適用於現在迅速變動的經營環境。不論如何,立隆都將盡力與客戶配合並滿足客戶需求,提供客戶快速的供貨與服務。如同2020年初疫情新起之時,立隆從大年初四開工後就持續量產至今沒有停工過。只要下定決心,努力不懈,則又見光明的前程,2020年對立隆來說是辛苦也是扭轉新局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