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學知識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站助學生環島學習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深化科學知識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站助學生環島學習

2020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儀式大合照
2020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啟動儀式大合照

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日前於臺北車站正式啟動,這輛8節車廂的火車,日前10月26日啟航,用4天繞行臺灣一周,共停靠26個車站,全臺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玩一個小時體驗科學活動。

科技部長吳政忠在科普環島列車啟動儀式上表示,科普的意義不僅在於將精密嚴謹的科學化為小朋友容易親近的實驗,更要讓科學深入各地,除了中央與地方要合作,科研機構和中小學老師也要攜手讓科學教育推廣到全台。吳政忠部長也強調,期望透過科學普及教育,女性投入科學研究的比例能有所提升。

賴副總統表示,蔡總統所欲建立的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都與科技息息相關,在5G、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時代,如果沒有科技就會失去競爭力,難以保有國力,而科普列車就是台灣科技力的向下扎根,他鼓勵大人小孩都能透過遊戲學習科學知識,也藉由科普環島列車,讓科學教育深入偏鄉。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結合公私部門資源

科技部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辦理的「2020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各節車廂除了由科技部邀集臺灣3M、臺灣艾司摩爾、臺灣默克、美光科技、和碩聯合科技、Sony Taiwan等企業設計各具特色的科學實驗活動外,更有全臺10所中學學生接力辦理科學演示。每一停靠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擺設科學實驗攤位和表演,讓當地學童和家長開心玩科學,學童上車後更能繼續玩到下一站,並在下一站繼續體驗第三場的科學實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