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技術趨勢論壇登場 看見製造業智慧新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友達技術趨勢論壇登場 看見製造業智慧新未來

  • 劉中興台北

智慧化已然成為全球各產業最重要的趨勢,在光電領域深耕多年的友達(AUO),於日前舉辦「AUO Tech Forum2020 友達技術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針對四大智慧場域發表精采演說。

在智慧製造部分,友達子公司艾聚達AI平台總監王守田以「綠洲蒼穹下的智慧工業服務」為題,介紹友達集團在此一領域目前的布局與解決方案。他指出為了協助製造業者順利踏出智慧化腳步,友達近年成立了達智匯、艾聚達兩家子公司,提供業界完善的智慧工廠AIoT解決方案。

友達子公司艾聚達及達智匯提供完善的智慧工廠AIoT解決方案

友達子公司艾聚達及達智匯提供完善的智慧工廠AIoT解決方案

這兩家企業在智慧製造各有其定位,達智匯的目標是為業界打造可持續發展的自驅動智造生態,整合方法與工業軟體,提供知行合一智慧製造服務。艾聚達的願景則是建置創新務實且具有競爭力的AI技術方案,全面結合技術與平台,為業者架構出用管合一的製造平台。

以上述目標願景為前提,這兩家企業各自推出了對應的智慧製造方案,達智匯的達智綠洲工業物聯網平台,將不同產業的成熟經驗與工業軟體整合,並提供專業顧問協助製造業者順利打造最適化智慧製造系統。艾聚達的艾聚蒼穹則聚焦於AI,製造業者可藉此建構自學習、自訓練的AI系統。達智綠洲與艾聚蒼穹兩大平台互相搭配後,製造業者即可擁有雲端到邊緣端的完整智慧製造架構,並順利啟動數位轉型。

要落實智慧化願景,必須先一步找出痛點,方能釐清企業需求,進一步打造貼身合適的系統,在「Next Gen Smart Factory」議題中,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協理楊家瑋針對智慧化時代中,製造業者應有的思維提出相關建議。他表示要成功打造智慧化系統,必須具備三大要素,包括設備數據、製造業專業與製造場域,這三者齊備後,就可視需求選擇功能。根據凌華科技的經驗,目前市場上的智慧製造基礎功能包括AI視覺、巡檢機器人、設備連網、設備預診、虛擬實境維修等五項,這些都是技術已然成熟,且有多起應用案例的功能系統,適合製造業作為踏出智慧轉型第一步的基礎系統,當基礎穩固、效益浮現後,在著手往上搭建系統,會是穩定與創新兼具的作法。

除了願景與平台外,如何協助客戶實踐製造智慧化更是一大課題。凌華科技亞太業務區總經理曾仁德在「Edge AI無所不在」演講中,就透過多則成功案例的分享,介紹了該公司與合作夥伴如何軟硬整合,讓智慧製造真正落地。例如,設計出非侵入式降低誤報率系統,,將軟體外掛於原有AOI系統上,除了可快速上線使用外,也可保護業者過去的投資,並同時有效降低90%以上的檢測錯報率、縮短遊程、提升單位產能。曾仁德並介紹了AI異常偵測軟體與爐石智成智慧化振動監測平台,這兩套系統都是凌華科技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可讓既有生產系統產生可觀的效益。

機器手臂向來被視為自動技術的代表性技術,近年來致力深耕協作型機器人的達明機器人為全球第二大協作型手臂工業品牌,處長蕭亦隆在論壇中以「機器人生產大願景」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製造業已從過去的大量製造,轉變化少量多樣生產模式,在此態勢下,傳統機器手臂已無法全面滿足製造系統的彈性化需求。具備輕量化、可人機協同作業、混線生產、操控簡單的協作型機器人,將乘勢崛起,在未來的產線中佔有一席之地。他同時也表示,在智慧化時代,機器手臂將從純粹硬體導向轉換為軟硬整合,藉此延伸出更多元的設備價值。

盟立是台灣自動化領域的領導廠商之一,近年來更積極推動智慧製造策略。盟立自動化行銷協理陳建昇在「智動化、新物流-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演講中指出,該公司早期以傳產製造設備為主,後期轉向半導體、光電、與新物流等三大領域,目前都已有品質優良的產品問世。在物流部分,他介紹了該公司的「智慧物料傳送系統」(AMHS),此系統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半導體製造業,協助客戶建立可發揮最大空間效益的物料運輸系統。由於此系統與製造現場的空間設計息息相關,因此盟立會先提供詳細的評估規劃,協助客戶順利導統,以發會系統的最大效益,藉此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站穩腳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