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聯新品正式量產1米長USB4 Gen 3 Type-C傳輸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貿聯新品正式量產1米長USB4 Gen 3 Type-C傳輸線

  • 陳其璐台北

貿聯BizLink正式量產1米長USB-IF認證的USB4 Gen 3 Type-C傳輸線。
貿聯BizLink正式量產1米長USB-IF認證的USB4 Gen 3 Type-C傳輸線。

連接線材大廠貿聯BizLink上個月80公分長USB4傳輸線剛獲得USB開發者論壇USB-IF認證(測試ID:4261),本月乘勝追擊推出新品1米長USB4傳輸線,也在18日率先通過USB-IF認證(測試ID:4561)。貿聯成為全球第一家,提供市面上最長的1米 USB4 Gen 3 Type-C 傳輸線供應商。

隨著5G落地商用開台,8K影像及VR應用替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高畫質影片與大流量的數據應用已成為下個市場趨勢,傳輸線在高頻寬應用領域及多協定傳輸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貿聯國際資深技術行銷經理蔡文凱表示,能夠首家推出全世界第一條1米長USB4傳輸線,得利於集團內部垂直整合上下游研發製造資源的能力。

貿聯國際資深技術行銷經理蔡文凱表示,能夠首家推出全世界第一條1米長USB4傳輸線,得利於集團內部垂直整合上下游研發製造資源的能力。

貿聯國際資深技術行銷經理蔡文凱表示,USB4新規格上路,複雜程度遠超過歷代標準,貿聯突破USB Type-C傳輸線及連接器規格2.0規範(Universal Series Bus Type-C Cable and Connector Specification Release 2.0)長度80公分的規格,成功研發出1米長USB4 Gen 3 Type-C傳輸線,以堅固耐用的同軸電纜結構,確保訊號的穩定性、完整性及降低電磁波的干擾,雙通道操作能提供40Gbps頻寬,是上一代USB 3.2的2倍,且用Type-C介面大一統紛亂的連接埠,助於各產品間的跨界連接,支援PD 3.0 E-Marker及100W的電源傳輸,能提供高電力需求裝置所需電力及較佳的電源管理。用這一條傳輸線連接顯示器及電腦收看8K影像,連電源線都不用接了。

USB的世代交替現象,隨著貿聯研發出一條條符合規範的傳輸線可望加速進展,USB4高速傳輸標準的普及將會推動更多相關裝置的開發設計,預計在2021年第2季湧現。

蔡文凱表示,能在第一時間就跨進USB4門檻的線材商相當稀少,特別是這次的測試在線纜的品質與整體供電的穩定性上,具備特別嚴格的要求。他指出,USB4 Gen 3從2019年開出規範以來,貿聯就跟著最新技術參與規格制定,透過垂直整合集團子公司零組件研發製造資源,掌握連接器、線材、組裝等環節的技術,從研發、打件、組裝、測試一條龍式生產,這就是貿聯能成為全球最早拿到1米長USB-IF認證的主因。

為了達標USB4 Gen 3 40Gbps的規範,貿聯在前期就重新對每個環節進行高頻寬設計規畫。蔡文凱舉例,連接器在開模前會先使用仿真高頻模擬軟體分析,確保塑材與端子的設計不會讓高頻訊號衰退。芯線使用同軸線材,訊號線外都有屏蔽層,能抑制EMI電磁波干擾、增抗壓,且同軸線也有較高柔軟度、耐折曲、傳輸效果強。焊接上,貿聯也導入自動化作業,把焊點控制到最小、焊錫量剛剛好,剝線的範圍也不能太大,連接器、電路板、線材之間要阻抗匹配,高頻訊號在傳輸的過程中才不會反射漏失,才能做到無損的訊號傳送。

蔡文凱表示,USB4讓傳輸內容多樣化、傳輸頻寬高速化、傳輸通道雙向化,USB4之所以能撼動市場主要四大特點:一、超高速傳輸,USB4採用雙通道運作,提供高達40Gbps的最大頻寬。二、廣泛兼容各種裝置與協定,USB4相容Thunderbolt 3、DisplayPort、USB 3.2、USB 3.0等資料與顯示協定,能同步支援影音、數據資料的訊號傳送,即時共享線上總體頻寬。三、USB Power Delivery,能替外部裝置充電,提供100W功率輸入(20V/5A)。四、全面改用Type-C介面。

終端消費者喜歡簡潔且高效能的工作環境,只使用一條USB4傳輸線就能整合電腦週邊裝置,一次完成收看8K影像、100W充電與高效數據傳輸,是未來傳輸線的使用趨勢。對於硬體製造商而言,USB4的高頻高效、配合上Type-C又扁又圓的介面,能相容各種裝置,是達成連接埠少而小,讓電子產品體積輕薄短小,又同時具備高效能的選擇。

USB4帶起的升級潮預計在2021年第2季爆發,NB、桌上型電腦、平板、手機、硬碟、顯示器的高速傳輸軍備戰即將開打,貿聯有信心能提供USB4 Gen 3 Type-C相關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蔡文凱表示,貿聯以專業的研發、設計及可靠的製造能力,持續開發高速互連解決方案,來實現讓互連變得更簡易的核心目標,並配合歐洲、美洲、亞洲全球布局的工廠產線,各區域就近服務客戶,能在傳輸線的每個環節彈性地對市場需求做動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