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上課啦!高市府新南向碩士班開業 業者預約生力軍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同學們上課啦!高市府新南向碩士班開業 業者預約生力軍

  • 杜育綺高雄

高市府新南向碩士班開業式與會嘉賓大合照。
高市府新南向碩士班開業式與會嘉賓大合照。

因應東協市場出口持續成長,高雄市經發局聯手工研院、高科大規畫「科技創業與事業經營─對接南向市場」碩士學分班,日前赴各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後報名踴躍,吸引逾90位僑生及對南向市場有興趣的台生報名。

6日經發局在KO-IN智高點熱鬧舉辦開業式,經營南向市場有成的農友種苗、環球橡膠及新創業者雅匠科技等代表也紛紛出席,與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台灣等5國的44位學子交流互動,提前預約未來生力軍。

高雄市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致詞時表示,高雄長久以來一直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之間往來最重要的城市。他指出,目前在南、高、屏大學裡的新南向外籍生超過5,700名,這些學子是高雄重要的資產,因此本次徵集有志於開拓東南亞市場的8個企業主,以及7所大學,開設了結合經貿理論與企業實務的課程。

高鎮遠強調,課程結束後期待這批青年學子可以繼續留在高雄就業與創業,將高雄甚至南台灣優良的廠商與產品介紹到他們的故鄉,也將東南亞獨特的物產與技術引進高雄,與業界持續深化合作,成為高雄面對新南向國家的第一批經貿大使。

課程將邀請資深業界講師從企業參訪、人才管理、客戶開發與經營實務等面向深入解題,帶領優秀青年聯手企業前進南向市場,促進東南亞與高雄更多產業、資訊的深化交流與發展。

6日開業式也特別邀請深耕台灣與東南亞市場的農友種苗課長林世旻現場分享自身到菲律賓開拓據點的經驗。林世旻表示,農友最早在1981年就在新加坡設立東南亞分公司,並持續擴充泰國、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市場,看好未來南向市場發展,將藉由本次課程培育更多種子生產與銷售的人才,推動當地青年返鄉就業。

另位分享者雅匠科技執行長蔡明勳指出,雅匠目前在台灣、日本市場已站穩腳步,看好東南亞市場對新興科技的高接受度,以及高人口紅利帶來的潛在成長力道,目前也正積極布局進軍東南亞市場,希望透過這次課程招募適合的人才,為雅匠的AR/VR 核心技術與整合服務開拓東南亞市場藍海。

本次成功報名、目前就讀高科大工管系研究所的越南籍學生Tuan Dang開心地表示,從沒想過來台灣除了求學,還能有機會深入與在地企業交流,學分班的課程內容讓他不論是未來選擇就業或創業都非常實用,更有機會直接進入企業實習或工作,盼未來能將所學帶回家鄉,推動越南產業升級轉型。

「世界走進來,產業走出去!」高科大國際處國際長王嘉男指出,本次課程以科技與產業創新為主軸,邀請包含在東南亞成功拓展版圖的塗料龍頭「永記造漆」(虹牌油漆)、蔬果花卉種苗大廠「農友種苗」、智慧醫療照護解決方案業者「先進醫資」和AR/VR 技術與整合服務的「雅匠科技」等10多家企業共同出題,藉這次課程促進產、官、學合作,培育與東南亞市場互惠與交流的專業人才。

工研院副執行長謝國倫指出,工研院長期協助國內產業推動工作,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積極輔導企業轉型發展,因應近期景氣回溫及企業擴廠需求,特別與經發局、高科大合作規劃本屆學分班課程,打造媒合企業與人才的平台,不僅超前部署滿足業界用人需求,更讓國際學生成為對母國最好的宣傳,為庶民外交注入嶄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