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使力善用外部專業 AI落地不再是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借力使力善用外部專業 AI落地不再是問題

研華與NVIDIA共同舉辦落地AI 驅動產業數據爆發力線上座談會。
研華與NVIDIA共同舉辦落地AI 驅動產業數據爆發力線上座談會。

近年來在全球產業掀起浪潮的AI,正逐漸改變人類社會的未來面貌,從日常生活中的零售餐飲、醫療照護,到產業背後的製造、金融、交通…等,AI都是智慧化的最重要力量。雖然智慧化趨勢正夯,不過AI要順利應用於專業各異的產業中殊為不易,唯有AI與垂直領域兩者專業兼具的系統,才能順利落地使用。

在「落地AI 驅動產業數據爆發力線上座談會」中,研華科技工業用物聯網事業群總經理蔡淑妍與NVIDIA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就以「接軌未來,全面啟動產業AI化」為題,暢談AI趨勢與產業導入應有的認知。

邱麗孟首先指出,AI發展已有數十年之久,而NVIDIA在此領域深耕也已超過10年,當年所推出的CUDA,如今已然成為科技領域最常用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演算法運算架構,並且有效推動了AI的發展。再從近幾年的市場狀態來看,無論是AI產業化或產業AI化,其發展都已經上軌道,整體趨勢已成,因此台灣要抓緊這波浪潮。

在這波AI趨勢下,她也看到目前台灣各領域業者紛紛展開動作,像是製造業者將之用於AOI光學檢測、醫療院所用於影像判斷,這些應用都可提升該領域的運作效率。

不過應用快速擴張,也讓產業AI化的發展出現隱憂,現在各產業都面臨了垂直應用領域專業不足,AI人才欠缺等痛點,她表示解決這些痛點是台灣經濟轉型的當務之急,政府與企業都須正視此問題。

蔡淑妍也同意邱麗孟的觀點,她指出AI要能在使用端順利落地,背後強大且完整的產業生態系是其關鍵,以智慧製造為例,現在產線中的AI AOI光學檢測雖然有其成效,但其建構方式都倚賴經驗法則,無法橫向複製到其他領域,要解決此一問題,就必須在生態系中納入不同領域的DFSI(Domain Focus SI),讓他們在特定領域的專業能與AI結合,才能縮短AI AOI在不同產業的導入時程。

她進一步表示,在智慧化浪潮下,企業無論規模大小,都需要透過AI優化運作流程、加速轉型腳步,而規模不同的企業,所遇到的AI導入問題也各有差異,大型企業雖然資源充足,但常會不知從何著手,蔡淑妍認為業者可先釐清問題,再針對痛點組建團隊。至於中小企業大多會遇到人才不足、數據量有限、對外資訊掌握度不夠等狀況,她建議可以善用外部專業力量,研華的共創生態系就是最佳助力。

研華所構建的產業生態系,納入大量不同領域的團隊,可針對應用產業的特定需求,打造效益極佳且最適化的解決方案,以近期的半導體設備為例,該業者主要生產半導體製程所需的光罩盒,過去透過經驗法則打造的光學檢測,往往需要拍攝數百幀影像,才能確認產品品質,研華攜手NVIDIA、偲倢科技為其設計的AI AOI平台,則大幅改善其作業流程,現在已經在產業落地實用。

從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產業在進行AI化時,外部專業的必要性。蔡淑妍指出,現在研華與NVIDIA已有多項正在進行中的合作專案,DFSI、企業等業者可善用此一專業力量,讓自身的資源應用最佳化。

在掌握企業內外資源後,邱麗孟認為下一步是規劃AI策略,此階段必須先評估企業自身狀態,將問題的輕重緩急抓出來,再按照順序逐步導入,就可讓系統效益一如預期的浮現,從而順利啟動數位轉型。立即報名研華與NVIDIA共同舉辦落地AI 驅動產業數據爆發力線上座談會。(2021年3月11日16:30-17:40)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