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5G、車用市場展開攻勢 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立隆5G、車用市場展開攻勢 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 張丹鳳台北

立隆5G、車用市場展開攻勢,2021年營運審慎樂觀。
立隆5G、車用市場展開攻勢,2021年營運審慎樂觀。

台灣最大鋁質電容器廠立隆電子公布2020年財報,全年營收78.2億元,年增11.1%,稅後盈餘6.8億元,每股盈餘5.13元。展望今年,各領域客戶需求強勁,持續看好5G基站與汽車電子需求。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8月,對全年營運樂觀看待。

2020年因疫情推動需求,立隆在5G及醫療設備市場取得快速成長。5G方面,中國大陸新基建政策推動5G基地台建置,2021年相關建置將持續進行。後疫情時代,歐美地區5G相關佈建已陸續展開,整體電信網通客戶需求增加。疫情也帶動醫療照護設備需求,包括呼吸器、生理監視及生化檢驗設備需求大幅增加,立隆順勢打入許多新的醫療客戶,並取得既有客戶更大份額的訂單。

立隆在汽車電子市場的布局,從影音娛樂系統、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數位儀表等應用,目前已進入動力系統。全球主流車廠積極推動48V輕混系統,預期將比純電動車更易普及。

立隆針對48V系統使用的車用電容已正式量產,穩定出貨中國汽車電子廠,歐洲市場也同步驗證中。除了48V輕混外,立隆已參與多家中國與歐美電動車OBC(On-Board Charger)的設計案, 正在進行測試與認證,預期2021年下半至2022年可以獲得認證,成為未來成長動能之一。

近期市場上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導致車廠減產或停工,立隆目前車用電容仍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相關車用電子客戶仍持續要求提前交貨,沒有受到影響。

立隆重視細節、專注高階鋁電容產品開發。因應高階市場需求,持續進行擴產與設備優化。蘇州新廠預計2021年完工,將能提供客戶更靈活彈性的服務,也預留未來公司成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