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顆區塊鏈SSD問世 宜鼎讓資料信賴不再是物聯網難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全球第一顆區塊鏈SSD問世 宜鼎讓資料信賴不再是物聯網難題

  • 李佳玲台北

宜鼎推出全球首款工業級區塊鏈固態硬碟「InnoBTS SSD」,圖為InnoBTS共享交通或無人應用情境。
宜鼎推出全球首款工業級區塊鏈固態硬碟「InnoBTS SSD」,圖為InnoBTS共享交通或無人應用情境。

物聯網成為未來生活與產業運作的骨幹系統,其原理是透過此一網路架構下的各類型設備裝置的互聯,將資訊集中至上層,讓系統延伸出更多附加價值。

不過此一架構的前提是必須確保底層各物件的資訊正確無誤,否則不僅機制無法運作,還可能因此產生負面效益,為解決此一問題,宜鼎國際將區塊鏈與SSD技術結合,推出全球第一顆區塊鏈SSD InnoBTS,讓使用者在儲存時即可上鏈,輕鬆解決物聯網的資料信任問題。

宜鼎國際韌體研發部資深經理陳明勝。

宜鼎國際韌體研發部資深經理陳明勝。

InnoBTS專利上鏈架構,幫助物聯設備從資料源頭即儲存上鏈。

InnoBTS專利上鏈架構,幫助物聯設備從資料源頭即儲存上鏈。

宜鼎國際研發處韌體研發部資深經理陳明勝指出,物聯網概念問世已將近10年,在市場接受度提升的同時,其應用範圍與商業模式也快速擴增,醫療、交通、製造等領域,未來都將導入此一架構,藉此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不過物聯網的應用場域各有不同,物聯網要為各類型場域接受,就必須滿足這些場域的特殊需求。例如醫療院所的病例或金融機構的個資,對安全性要求極高,智慧電表、共享交通等領域,則要有完整的使用數據。

雖然資料的安全性與完整性對物聯網運作極其重要,業者也積極研發各種做法強化物聯網安全,不過目前仍沒有公認的妥善機制。對此問題,陳明勝認為如果善用區塊鏈技術,將可解決上述問題。

他進一步指出,區塊鏈的特色之一不可竄改,任何人在寫入、修改、讀取資料時,都會自動在鏈中留下紀錄,因此一旦進入鏈中,資料就不可能被竄改,去中心化的高信賴度資料,大幅減少了傳統做法必須支出的信任成本。

只是區塊鏈也有其缺陷,首先是區塊鏈的公有鏈存取速度有限,無法應付物聯網的大量讀取,其次是隱私權,當所有人皆可檢視上鏈資料時,個人隱私會蕩然無存,另外資料上鏈就無法修改的特色,也會與歐盟GDPR要求的網路資料必須有被遺忘權相牴觸。對此宜鼎國際將旗下SSD產品與雜湊樹技術整合,解決這兩個問題。

雜湊樹的做法是將大筆資料濃縮小位元的「指紋」,由於系統只需將小體積的指紋上鏈,區塊鏈的擴容與存取速度兩大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此外雖然區塊鏈上的指紋無法修改,但後方資料仍可在指紋驗證後更動,因此也可符合GDPR中的被遺忘權。至於指紋的安全性考量,陳明勝表示當雜湊值越長,就越難被破解,其重複性也會越低。

宜鼎國際導入雜湊樹所推出的區塊鏈SSD – InnoBTS,可以讓使用者在儲存資料的同時上鏈,這種在儲存源頭就上鏈的做法,大幅降低了資料在傳遞過程的漏失、被竊風險,並減少過去物聯網為了確保資料可信度所支付的信任成本,此外由於每一SSD均有自己的私鑰,使用者可驗證資料的產生出處,並搭配軟體進行資料驗證稽核,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至於區塊鏈SSD的目標應用市場,陳明勝認為對資料有安全需求的金融、醫療和要求完整租借紀錄的共享交通,會是兩大深具潛力的場域,他表示這些場域除了在資料方面有特殊需求外,所導入的物聯網系統也須有客製化設計,宜鼎國際長期深耕垂直應用領域,所累積的豐富產業經驗,將可協助客戶快速且精準的完成系統開發,順利搶攻物聯網智慧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