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新南向學分班赴企業參訪 與業者交流解開痛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高市新南向學分班赴企業參訪 與業者交流解開痛點

高市府新南向學分班近日赴永記造漆等多家新南向企業參訪交流,圖為永記造漆參訪。
高市府新南向學分班近日赴永記造漆等多家新南向企業參訪交流,圖為永記造漆參訪。

高雄市經發局為協助業者對接新南向市場,2021年與工研院、高科大合作開出首屆「科技創業與事業經營─對接南向市場」碩士學分班,吸引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台灣等5國、44位學生報名。近日該班啟動企業參訪巡迴,邀請業者出題、同學解題,透過深入交流解開公司新南向發展痛點。

其中,目前就讀高科大應用英語研究所來自越南的陳林鶯,日前赴永記造漆參訪時分享家鄉消費習慣,陳林鶯表示,原本只是來台灣求學,打算拿到碩士文憑後返鄉找份行銷貿易工作。

但透過高雄市經發局的新南向學分班讓她打開視野,尤其是看到在越南也有設廠的永記造漆提出「如何拓展具越南在地優勢之塗料商機」,令她反思如何讓台灣產業與家鄉市場有更緊密的連結,透過參訪及交流分享,意外幫助企業更認識越南文化與消費市場。

永記造漆總經理陳弘偉指出,永記造漆65年前就以「虹牌油漆」聞名國際,優質的塗料品質和研發能力是在業界屹立不搖的關鍵。而永記於2006年赴越南投資設廠,年產能約2-3萬噸,由於品質好、價格相對當地產品較高,目前仍以供應越南工業市場防蝕及彩鋼塗料為主,但對如何打入家庭商用市場仍找不到解決方案。

陳弘偉表示,非常開心透過與在地學子交流,掌握一手越南市場消費習慣,對未來優先制定社群行銷策略有更具體的想法,也非常歡迎這群東南亞學子畢業後能成為開拓越南市場的生力軍,將台灣優質產品推展至越南家戶。

高雄市經發局指出,「科技創業與事業經營-對接南向市場」碩士學分班除了培育東南亞人才,更吸引積極耕耘南向市場的永記造漆、牧陽能控、環球橡膠及先進醫資等8家企業加入,透過課程及系列交流參訪,作為企業預約南向未來生力軍的管道,也為東南亞學子未來職涯打開新大門。

同時,23日更邀請外貿協會介紹如何協助東南亞的企業與台商對接,提供有志學子與業者跨國接軌、交流互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