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LED漸成LCD背光源主流 聚積驅動IC讓畫面品質更亮眼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mini-LED漸成LCD背光源主流 聚積驅動IC讓畫面品質更亮眼

  • 尤嘉禾台北

聚積科技背光產品經理陳常霖指出,mini-LED將成為LCD顯示器的主流背光源技術。
聚積科技背光產品經理陳常霖指出,mini-LED將成為LCD顯示器的主流背光源技術。

隨著消費者對影音品質的要求快速提升,LCD顯示器的相關技術也出現變化,尤其是背光源部分,對比度與色階層次表現更佳的mini-LED逐漸在此領域嶄露頭角。在mini-LED領域已有深厚研發基礎的聚積科技,近期針對不同尺寸的LCD顯示器,推出了對應的mini-LED背光驅動IC,聚積背光產品經理陳常霖指出,聚積將可協助業者因應市場不同族群的需求,打造最適合的產品。

陳經理進一步表示,LCD顯示器最早的背光源是採用冷陰極管(CCFL),為提升顯示器色域,廠商後來選擇白光純淨度更高的LED。近年來mini-LED技術逐漸突破,成本雖然偏高,但仍有業者嘗試將之應用於背光源。2021年4月Apple新一代iPad Pro也採用此技術,更對mini-LED在背光源市場起定錨作用。

聚積科技針對各種LCD顯示器推出對應的mini-LED背光驅動IC,協助業者打造最佳產品。

聚積科技針對各種LCD顯示器推出對應的mini-LED背光驅動IC,協助業者打造最佳產品。

不同尺寸LCD顯示器其適用背光驅動IC及系統設計與架構有所區隔。

不同尺寸LCD顯示器其適用背光驅動IC及系統設計與架構有所區隔。

觀察Apple與其他業者的動作,陳經理點出mini-LED將有機會成為LCD顯示器背光源的主流技術,市場需求將隨之提升。針對此趨勢,聚積針對中小型與中大型兩種不同尺寸的LCD顯示器,均推出了對應的背光驅動IC解決方案。

在中小型LCD顯示器部分,陳經理指出此類產品的特色是內部空間小,且由於多為消費性產品,因此產品的開發時程偏短,像是筆電、平板等。

對此需求,聚積MBI6322將行掃開關(MOSFET)等週邊元件整合為一,從而簡化設備內部的PCB設計,藉此降低整體成本與打件的錯誤率,透過整合精簡線材與板層的另一個好處是縮短產品研發時的佈線審查時間。

此外工程師可選擇市面上已可搭配MBI6322的時序控制IC或橋接IC,用來控制mini-LED燈板的調光訊號,無須透過MCU,可維持中小型LCD顯示器輕薄短小的特性。

除了整合行掃開關的外,聚積也有將行掃開關獨立於驅動IC外的設計,此類設計又分成兩種,其區別在於是否驅動IC控制。由驅動IC控制行掃開關者為MBI6334、MBI6353兩種型號。

MBI6334與MBI6322一樣,均以中小型LCD顯示器的背光源為主要應用,也無需外接MCU,可省去軟體編程時間。

在封裝方面,MBI6334使用BGA長型封裝,並符合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針對筆電時序控制電路板尺寸提出的建議規範,特別適用狹窄型電路板。MBI6353則以中大型LCD顯示器為主,因此具備大電流設計,適用於LED並聯數多的燈板設計,像是電視、公眾顯示器、螢幕等等。

另一款行掃獨立但非由驅動IC控制的產品為MBI6328,其行掃開關是由MCU控制,目前聚積已與MCU廠商合作,讓產品開發更為順利。MBI6328適用於中大型LCD顯示器,調光區數達1,000區以上,可提供顯示器超高精細HDR效果,此外這款產品的高電壓,可搭配多串聯數的LED背光源。

陳經理最後指出,聚積在mini-LED背光不僅有深厚的研發基礎,且與義隆電子合作,構建出完整的產業生態,在不同領域夥伴的支援下,聚積的mini-LED背光驅動IC已計畫擴展應用,將產品觸角延伸到汽車、筆電、平板電腦等領域,並提供完善的後續服務,協助客戶端縮短開發時程,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高品質LCD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