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藍牙技術讓安全社交不是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TI藍牙技術讓安全社交不是問題

  • 李佳玲台北

你知道社交距離追蹤使用了藍牙技術嗎?透過藍牙可以紀錄每個人的接觸史,讓彼此外出都能更安心!TI擁有低成本、低耗電的藍牙特色,目前已成功證實並導入社交距離與接觸者追蹤的解決方案,完美監測設備及人員的行蹤!

由於具有低成本、低耗電的特色,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已經成為眾多應用的基礎技術。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使用藍牙訊號發射器(beacon)打造即時定位系統,來監測設備或人員之行蹤。

藍牙究竟在這類應用中扮演什麼角色呢?資產追蹤(asset tracking)是利用能自動相互通訊的藍牙標籤來發射或接收資料,以有效監測物件或人員四周狀況。為什麼我們要監測人與人之間的四周狀況?近來,因應傳染病流行,採取防疫行動非常重要,以便讓人與人能安全地進行互動。不論是個人活動,例如上健身房、採買雜貨,或牽涉眾多人員進行作業的工作環境,所有人皆須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使用藍牙技術來追蹤接觸者並保持社交距離,是一種可以有效監測並延緩傳染病散播、鼓勵安全互動的方法。但它到底如何運作?以職場情境為例:每位員工會收到一個穿戴式手環或標籤。這些標籤能自動相互通訊,與另一個標籤相距特定距離時就會對員工發出警示,以確保適當社交距離。

標籤還會在互動過程中收集資料,因此當某位員工確診染病,這些資料便能幫助我們找出還有誰可能曝險。這種方式採用近距離偵測而非定位偵測技術,因並未使用實際的GPS定位資料,所以較能保障穿戴者的隱私。邀請您至TI線上技術文章,進一步了解TI藍牙技術詳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