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具高電源效率和高精度AI加速器的入門級MPU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瑞薩推出具高電源效率和高精度AI加速器的入門級MPU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宣布,其RZ/V系列微處理器(MPU)推出專為入門級AI應用所設計的新型RZ/V2L MPUs。作為RZ/V系列的一部分,新的MPUs整合了瑞薩獨家的AI加速器—DRP-AI(動態可重新配置處理器),使嵌入式AI更加輕鬆,更加節能。

新的RZ/V2L與之前的RZ/V2M一樣有高精度AI推論功能與一流的電源效率,並針對入門級MPU最佳化DRP-AI工作頻率和記憶體介面。

DRP-AI提供即時AI推論和影像處理功能,以及色彩校正和減少雜訊等攝影機所需要的功能,使客戶能夠開發基於AI的視覺應用程式,例如POS機和掃地機器人,而無需外部影像訊號處理器(ISP)。

此外,RZ/V2L出色的電源效率減少了對散熱的需求,例如散熱器或冷卻風扇。具成本效益的AI不僅可使用在監控攝影機和工業設備中,亦可應用於家用電器和消費電子產品。

RZ/V2L的封裝和接腳也與目前的RZ/G2L通用MPUs相容,RZ/G2L使用者可輕鬆升級到RZ/V2L以使用其AI功能,而不需修改系統配置,進而降低轉換成本。

Embedded Vision Summit聯盟主席兼Edge AI創辦人Jeff Bier表示,現今電子產業最重要的趨勢之一是將AI整合至嵌入式裝置中,尤其是用於解讀感測器資料(如影像)的AI。RZ/V2L這樣的創新處理器對於將感知AI整合到各種注重成本和功耗的IoT裝置中至關重要。

瑞薩物聯網和基礎設施業務部資深副總裁兼SoC業務主管Hiroto Nitta表示,新的入門級AI加速器產品讓客戶能夠靈活地從各種MPU中選擇最適合的產品。這些經過最佳化的AI解決方案有助於將嵌入式AI擴展到家用電器和消費電子產品等更廣泛的應用中,因為客戶現在可以較低的系統成本實現AI功能。

作為RZ/V2L開發環境的一部分,瑞薩提供免費的DRP-AI轉換器工具,可自動將AI模型轉換為可執行格式。輸入格式是業界標準的開放式神經網路交換(ONNX),開發人員可同時使用他們慣用的工具和DRP-AI,立即開始使用RZ/V2L基於可靠的學習數據來評估AI模型。

瑞薩提供一系列相容的元件,可完美搭配以降低設計風險,這些協助客戶快速開發的解決方案稱為「成功產品組合」。「SMARC(智慧行動架構)SoM(系統模組)解決方案」中提供RZ/V2L評估板,可快速驗證不同的應用程式。

「 SMARC解決方案」也可用於現有的RZ/G2 MPU,這些參考設計有最佳化的電路圖和電路板布局,並包括電源電路和時脈樹,此外,目前正在開發針對RZ/V2L優化的電源管理IC(PMIC),以及結合RZ/V2L和新PMIC的解決方案,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上市。「成功產品組合」是經過工程審查的系統架構解決方案,結合了瑞薩在類比、電源和嵌入式計算方面的專業知識,協助客戶更快地將產品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