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後,供應鏈是否會走向區域化?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疫情之後,供應鏈是否會走向區域化?

COVID-19(新冠肺炎)期間,超市貨架上空無一物的情況屢見不鮮。平常認為能輕鬆買到的必需品已不再理所當然。那些依賴中國資源的企業,更是備感壓力。貨物被困於海關或原封不動地擱置在運貨盤上。原因何在?

COVID-19(新冠肺炎)打斷了全球的整個供應鏈,一年後的今天依然深受影響。根據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調查發現,2020年3月消費者在雜貨店的消費增加了29%,但同一時間,食品服務消費收入則損失了27%。隨著全球對COVID-19(新冠肺炎)不斷發展,供應鏈持續受到擾亂,這也導致各企業必須對供應鏈運作方式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的武漢市是汽車和半導體產業的製造中心。作為COVID-19(新冠肺炎)的最初發生的地區,隨著中國政府展開封城,使得全球大部分的供應鏈承受了巨大壓力。中國生產消費品和工業產品的大部分零組件被運往世界其他地方進行組裝,任何這些元件的物流速度受阻都將引起重大的影響。

這場巨大的動盪使人們對北美供應商之間的貿易重新產生了興趣,特別是專家們在談論:如何減少對亞太地區國家的依賴?

全球和區域供應鏈的挑戰

對於想要適應的產業,轉向更多的區域供應鏈是一種逐漸普遍的方法,但存在一些障礙,即:全球挑戰與區域挑戰。

Gartner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有25%的受訪者認為消費者需求是他們轉向區域或本地化供應鏈的原因。全球分銷主要通過貨船和飛機進行,但是在區域中,大多數運輸是通過卡車進行。

許多企業希望利用全球和區域的可行性擺脫對亞太地區的過分依賴。以美國為例,他們主要將焦點放在鄰國,並努力尋求改善當地製造和分銷的方法,並建設更多的倉庫,尤其是核心存儲設施。即使在全球供應鏈遭到中斷期間,它也可以降低商品卡在供應鏈路線中的風險。

管理數據和資訊流是一個關鍵領域。在基於雲端的現代解決方案中,有先進的即時跟蹤工具,可在整個供應鏈中提供可靠的數據。技術還可以幫助公司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從長遠來看,它們變得更有彈性。

誰也不願意看到空蕩蕩的貨架,在疫情期間,供應鏈必須適應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的變化。在供應鏈中建立更靈活適用方式的公司,將能做到降低風險、改善現金流,並使消費者更有信心隨時可以購買到商品。

如欲瞭解更多,歡迎至Epicor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