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福XPlanar簡化敏感工件輸送 無需機器臂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倍福XPlanar簡化敏感工件輸送 無需機器臂

  • 劉中興台北

無需移動電漿噴流裝置,XPlanar懸浮的動子載盤將工件精確地輸送到適當位置進行表面處理。Beckhoff
無需移動電漿噴流裝置,XPlanar懸浮的動子載盤將工件精確地輸送到適當位置進行表面處理。Beckhoff

Beckhoff倍福是自動化的領導廠商,這次提供了靈活的XPlanar系統給德國Plasmatreat集團,此集團是一間專注於高效率表面處理和環保製程的電漿處理設備製造商,使用倍福的XPlanar平面磁懸浮輸送系統來精確、靈活地運輸工件。XPlanar 取代了以前用於輸送 PCB 板等敏感工件的系統,並且無需安裝複雜的六軸機器手臂和線性馬達。

電漿處理裝置可在兩階段的過程中,對各種材料樣品進行表面處理。在第一階段中,基板在噴嘴下移動,以進行清洗與活化;在第二個步驟中,由另外一個噴嘴塗抹機能性塗層。

Plasmatreat設計部門負責人Jochen Stichling解釋,「我們想要一個快速、可程式化、無磨損的系統來輸送工件,而當涉及到定製編程軌跡和行程時,沒有其他輸送系統可以取代XPlanar。」

XPlanar平面磁懸浮輸送系統靈活、精準

XPlanar系統由可隨意排列的平面方磚以及可浮動的非接觸式動子組合而成,可以非常快速、靈活且精確地定位。動子可以在二維平面上進行無摩擦、無接觸的運動,能夠以高達2m/s的速度運行,加速度可達1g,重複定位精度可達50µm。

運行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任何噪音或機械磨損。該系統不僅支援在二維x-y空間內的定位運動,還提供在必要時讓動子做六自由度運動的附加功能:一、最大4mm的升降運動(空載)。二、在運輸和搬運液體時,最多可傾斜5°。三、最多可達360°的旋轉。

Stichling表示,一系列的應用證明了XPlanar具有顯著的功能優勢與價值,傳統的設置大多使用六軸機械手臂或線性馬達,使電漿噴流裝置圍繞固定的工件移動。

從成本角度來看,XPlanar的成本介於線性馬達和機器手臂系統之間。對於不需要在Z軸上進行太多垂直移動的平面部件,機器手臂通常是個理想的方式,但XPlanar提供了一個更好選擇可以完全取代機器手臂。XPlanar在無磨損、易於清潔和與無塵室兼容方面的優勢也在這裡發揮了作用。

Stichling更表示,XPlanar已被證明既穩健又可靠。他指出另一個優勢是,藉由PC-based的控制技術,整個電漿處理裝置已經完全自動化,使其成為一款一站式系統解決方案。更多資訊歡迎搜尋:倍福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