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市場高運算效能與彈性需求 COM-HPC將成IPC新亮點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滿足市場高運算效能與彈性需求 COM-HPC將成IPC新亮點

  • 林稼弘台北

COM-HPC(右二)總共制定A、B、C、D、E五種標準尺寸,這五種尺寸均有2組400個接腳的連接器,並且有不同的功耗。控創
COM-HPC(右二)總共制定A、B、C、D、E五種標準尺寸,這五種尺寸均有2組400個接腳的連接器,並且有不同的功耗。控創

近年來AI成為快速崛起,高速運算成為製造、交通、醫療等多種產業電腦(IPC)的必備功能,系統業者若要快速滿足客戶端需求,以高彈性特色設計出高運算效能的智慧化系統,可選用新世代高效能運算電腦模組COM-HPC,此類架構可兼具高效能與設計彈性,無論製造領域的設備預診、AOI品質檢測,或是醫療、交通系統的影像分析,均相當適用。

工業電腦的應用多元,在醫療、交通、製造等多種領域,均可見其蹤影,不過也由於應用的產業相當多,且使用環境各不相同,因此均有一定程度的客製化設計需求。

新世代高效能運算電腦模組COM-HPC,此類架構可兼具高效能與設計彈性。COM-HPC模組(中),加上載板(下)和散熱模組(上)組合。控創

新世代高效能運算電腦模組COM-HPC,此類架構可兼具高效能與設計彈性。COM-HPC模組(中),加上載板(下)和散熱模組(上)組合。控創

相較於一般工業電腦板卡的處理器與週邊設備均設置在一起的作法,COM(Computer-On-module;電腦模組)則是將處理器與週邊晶片設計於模組上,再與配備各種插槽、I/O介面的載板結合,提供系統整合商完善合身的解決方案。

具有設計彈性、按需擴展、升級容易等優點的COM,在工業電腦領域已被廣為使用,其規格主要由PICMG(工業電腦製造商組織)制定,之前因應產業資訊快速存取需求所推出的COM Express,就有Mini、Compact與Basic等三種不同外觀尺寸標準,在模組與載板之間的接腳定義,則有Type 6、Type 7與Type 10三種類型,工業電腦與系統整合業者可依客戶端的不同需求,選擇合適架構。

近期智慧化速度加快,AI、5G、工業物聯網等新科技開始被導入工業電腦中,各垂直產業對高速運算需求攀升,既有COM Express的整體系統功耗、接腳所定義的傳輸速度逐漸無法因應新興應用,市場出現制定COM新標準的聲音,對此PICMG於2021年初正式核可了COM-HPC高效能運算標準電腦模組標準。

COM-HPC 總共制定A、B、C、D、E五種標準尺寸,這五種尺寸均有2組400個接腳的連接器。其中尺寸A、B、C被歸類於用戶端(COM-HPC Client),其接腳定義

適合於用戶端級的應用,可視為COM Express Type 6的高效運算升級版;D、E則屬伺服器級的應用(COM-HPC Server),可視為COM Express Type 7的高效運算升級版。

COM-HPC Client最大整體系統功耗可支援至150瓦,最多支援48+1條PCIe通道、2個25Gb乙太網路介面與2個10Gb乙太網路介面,在資料傳輸速度與網路連線能力上都遠高於只支援24條PCIe通道與1個1Gb乙太網路介面的COM Express Type 6。

除了4個影像輸出介面外,COM-HPC Client尚支援2個MIPI-CSI攝影機輸入介面以因應醫學影像、自動駕駛、影像監控等應用之所需。

COM-HPC Server可支援總功耗高達300瓦,最多支援64+1條PCIe通道、8個25Gb乙太網路介面與1個10Gb乙太網路介面,也是遠優於只支援32條PCIe通道、4個10Gb乙太網路介面與1個1Gb乙太網路的COM Express Type 7。

COM-HPC標準的問世,並非取代現有的COM Express,而讓使用端有互補性的選項,以滿足市場對於高效能運算能力的需求。

針對COM-HPC,工業電腦大廠控創(Kontron)不僅是CI工業電腦製造商組織的成員之一,更是COM-HPC技術小組委員會的成員與發起人之一,控創預計於2021年第4季正式推出該公司第一款COM-HPC電腦模組與搭配的載板,該模組為D類型尺寸,可支援Intel新世代的高核心伺服器級處理器,以因應市場對於高效能運算之需求。

控創是知名資訊系統整合服務商S&T集團下的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主機板、單板電腦、電腦模組等嵌入式產品與物聯網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產品範圍涵蓋各種領域,可配合應用方案開發商、系統整合商、OEM等各類型的客戶,針對特定的應用提供不同程度的客製化設計服務。

目前控創亞太地區的營運總部在台北,分成兩個事業體,其中控創與光宸科技負責整個亞太地區的嵌入式產品與物聯網解決方案之銷售與技術支援,同時也負責全球3.5吋單板電腦的設計研發。

台灣卡普施則負責控創運輸事業體,提供台灣電信服務商電信核心網路及接取網路整體的解決方案,透過這兩大事業體,工業電腦與系統整合服務將可協助客戶快速建構彈性與運算效能俱佳的智慧化系統,掌握智慧化時代商機。詳情請上控創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