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富聯2021年投資人說明會內容摘要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工業富聯2021年投資人說明會內容摘要

  • 尤嘉禾台北

繼2021年8月10日公布半年報之後,工業富聯前日再於深圳舉辦投資人說明會,除說明上半年業績表現主要受惠於「5G+、雲服務及邊緣運算、燈塔工廠」等三大亮點,營收、利潤雙雙成長之外,亦提及燈塔工廠解決方案已應用於電子資訊、新能源車等領域上,亦將據其以進入半導體領域,企圖心強烈。

全球經濟因疫情帶來了質變及量變,工業富聯2021年上半年創造營收為人民幣1,960.3億元(約新台幣8,468億元),年增10.9%;獲利達人民幣67.2億元(約新台幣290億元),年增33.4%,營收、利潤雙雙成長。

整體來說,工業富聯今年上半年的5G業務較之於2020年同期成長3倍,工業互聯網則成長46.69%,業務增速明顯。執行長鄭弘孟指出:「5G業務的成長,得益於端到端的整體解決方案。工業富聯是目前為數不多的、可以提供這類整體解決方案的企業。」

在5G業務領域發展上,工業富聯的策略是活用「5G+」產品和配套方案,以硬體為基礎,以軟體應用為拓展,支持雲端協作,並推廣平台,重點布局整廠輸出與增值服務。全球5G網路的建設正在積極進行中,5G場景也有望更廣泛落地,整體巿場後勢可期。

至於在工業互聯網業務方面,鄭弘孟說明其燈塔工廠解決方案已經應用至電子資訊、新能源車等領域,未來還將進入半導體領域。2021年上半年,工業富聯已協助新能源車大咖企業如廣汽集團、中信戴卡、敏實集團導入工業互聯網平台及燈塔工廠計劃。

對於法人關心工業富聯自身在EV或是新能源車的發展計畫,鄭弘孟亦說明,工業富聯瞄準了新能源車的電驅電控、車聯網智慧車載以及工業互聯網三個領域發展,也定義了未來新能源車會朝向電動化、網路化、智慧化的方向升級。

對於將燈塔工廠解決方案延伸至半導體領域,鄭弘孟說明: 「工業富聯每年都會採購大量的晶片,與供應鏈中的企業建立了深厚友誼,當這些企業急迫地想要提升產能、研發新製程時,工業富聯可運用其於工業領域的經驗和技術,來幫助夥伴提升製造的效率和良率,從而改善生產效率、產能爬坡的問題。」

對於燈塔工廠解決方案的精進,鄭弘孟介紹工業富聯計畫了燈塔工廠推進三部曲,也就是三個階段性目標。首先是在各產業中樹立燈塔工廠標竿,提升產業客戶對智慧製造和燈塔工廠解決方案的認同感;接著推廣軟硬結合的解決方案,特別是結合工業軟體、智慧裝置的應用;最後是通過雲平台服務,提升用戶量,提供平台增值服務,打造生態。

COVID-19(新冠肺炎)刺激線上會議、遠程工作、線上娛樂的需求,2021年上半年,工業富聯的雲端運算業務表現穩定,實現了3.52%的成長,營收達823.33億元。

在業績說明會上,有投資者提問工業富聯高管,晶片等材料的缺貨是否影響到工業富聯雲伺服器的出貨。鄭弘孟:「工業富聯的客戶大部分是國內外頂尖的雲服務商跟品牌商,他們對於供應鏈的掌握和管理,再搭配我們的供應鏈系統和供應能力,缺料方面影響較小。」

工業富聯2021年半年度報告顯示,營收達1960.29億元,年成長10.97%,歸屬上市公司淨利潤為67.26億元,年增成長33.44%。財務長郭俊宏指出,2021年上半年,工業富聯的毛利率、淨利率以及規模淨利潤創造了近3年最佳成績,而且在資本支出年增成長了47%、研發費用支出年增成長了41%的情況下實現了經營性現金流的正值,為未來客戶的訂單需求以及未來的產值增加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