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產業科技提供 塑膠雷射熔接自動化生產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松下產業科技提供 塑膠雷射熔接自動化生產方案

  • 陳其璐台北

Panasonic松下產業科技在台灣導入的數位振鏡式光纖雷射熔接機,是專用於小型塑膠工件熔接的專用設備,為業界少數專門針對小型化塑膠工件產品的雷射熔接機。

雷射熔接技術是目前最先進的熔接加工方式,與傳統超音波熔接以及點膠技術相比,雷射熔接技術屬於非接觸式熔接,具有下列優點,極短的加工時間、接合強度高、能對應細小窄縫熔接、對工件物熱損害小,因此工件物的變形量最小,並可達到表面美觀的熔接效果。

松下產業科技與有利康科技共同合作開發雷射熔接設備。松下產業科技

松下產業科技與有利康科技共同合作開發雷射熔接設備。松下產業科技

導入此套設備的後續處理工作量少,人力、運行成本大幅降低等多項優勢,可謂現行最具靈活性的接合工法。

雷射熔接機以雷射光照射在工件物接合面,產生熱能進行焊接,焊接面小,即使在微小電子部件也能保持高密封性及防水性,廣泛使用在車用零件、電子元件及醫療檢測器等產品上。

因局部加熱使產品的熱損害降至最小,加上高焊接品質及極短的加工時間,大大降低運行成本,也不會有超音波製損率過高及點膠固化時間過長等問題。在客戶評估雷射熔接製程之初,松下能提供完整的產品機構設計建議。

在材料方面,松下也有與世界知名材料混煉廠合作,可依客戶的產品需求,提出最適的雷射熔接樹脂材料。目前已在汽車電子以及醫材產品上有多數實績。

透過與系統整合商有利康科技的合作,松下能提供客戶完整自動化解決方案。針對塑膠工件結合組裝製程,搭配松下高精度雷射熔接模組,結合位移感知器、荷重元及為產品所量身訂作之治具,提供雷射熔接所需的精密壓合定位結構,並藉由雷射測距系統精準對焦,提供穩定的熔接品質。

經由與客戶共同討論、分析產線實際需求及痛點;自動化流水線、安全防護及關鍵數據蒐集等面向進行更為全面的評估後,整合出客戶端所需之自動化機台。

松下產業科技將於2021年12/15~12/18台北國際自動化展展出,屆時歡迎蒞臨南港展覽館1館四樓M820觀賞此機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