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推出完整的終端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Cadence推出完整的終端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

  • 吳冠儀台北

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推出了用於加速人工智慧系統單晶片(AI SoC)開發的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內容包括三個能夠優化數據和終端人工智慧需求的支援性產品。完整的Cadence 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涵蓋低階、中階和高階的需求,具有終端可擴展、低功耗特性,為邊緣人工智慧進行運算,這是目前市場持續普及的人工智慧系統單晶片的重要關鍵點。

與Tensilica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相比,新型配套的人工智慧神經網路引擎(NNE)每次進行邏輯推論消耗的能源可以減少80%,並提供超過4倍的每秒鐘1兆次(TOPS/W)運算能力。神經網路加速器(NNA)可提供旗艦級人工智慧效能和能源效率等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針對智慧感測器、物聯網音頻、移動裝置視覺/語音人工智慧、物聯網視覺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能夠藉由通用型軟體,提供最佳功率、效能、面積(PPA)以及可擴展性。

已經締造成功地位的Tensilica DSP,在消費性電子、行動裝置、汽車和工業市場中,其AI系統單晶片量產地位也是領先業界。而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系列產品即包括有:AI Base,包括廣泛流行於音效/語音的Tensilica HiFi DSP、視覺數位訊號處理器、用於雷達/光學雷達掃描儀和通信的ConnX DSP,並結合了人工智慧擴展指令集架構 (ISA)。

AI Boost,添加一個配套的神經網路引擎,像是最初的Tensilica神經網路引擎NNA 110人工智慧引擎,運算速度可從64擴展到256GOPS,並且同時提供訊號加工和高效推論。

AI Max,包含Tensilica神經網路加速器1xx人工智慧加速器系列產品(目前包括有Tensilica NNA 110加速器、NNA 120加速器、NNA 140加速器、和NNA 180多核加速器等產品),整合了AI Base和AI Boost的技術。多核NNA加速器運算速度可以擴展到每秒鐘32兆次(32 TOPS),而未來NNA加速器產品的目標是擴展到 每秒鐘100兆次(100 TOPS)。

所有神經網路引擎和神經網路加速器產品都會進行隨機性的稀疏計算,以提高效能;運行時張量壓縮會減少記憶體頻寬;並且修剪多餘的群集,以縮小模型尺寸。

完整化的通用型人工智慧軟體可滿足所有應用需求,簡化產品開發;隨著設計需求的逐漸演進,還能夠輕鬆轉移。該軟體包括Tensilica神經網路編譯器,它可以支援以下業界標準架構:支援用於自動生成端到端代碼的TensorFlow、ONNX、PyTorch、Caffe2、TensorFlowLite和MXNet;支援Android神經網路編譯器;支援即時性執行的 TFLite Delegates;以及支援用於微控制器等級裝置的TensorFlow Lite Micro。

Cadence公司副總裁暨IP事業部總經理Sanjive Agarwala表示,人工智慧系統單晶片開發人員面對的挑戰,是如何以具成本效益的差異化產品,提供更長的電池壽命和可擴展效能,讓產品更快上市。憑藉著一流的Tensilica DSP以及特色鮮明的通用型人工智慧軟體,所建構出來的這套成熟、具可擴展和可配置的平台。

Cadence可使人工智慧系統單晶片的開發人員將開發成本極小化,並抓住市場商機。 在所有效能需求和價格點上置入人工智慧概念,Cadence正在進行一個人工智慧系統無所不在的快速部署。

神經網路110人工智慧引擎和神經網路1xx人工智慧加速器系列產品,支援Cadence的智慧統設計(Intelligent System Design)策略,此策略可為卓越的系統單晶片設計,提供無所不在的智慧。上述產品預計於2021年第4季上市。有關Tensilica人工智慧平台和最新人工智慧IP的更多信息,歡迎連結至Cadenc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