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酷科技攜手驊訊電子 共同發布毫米波手勢控制智慧耳機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開酷科技攜手驊訊電子 共同發布毫米波手勢控制智慧耳機方案

  • 魏于寧台北

開酷科技董事長劉立國(左)與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右)於昨日共同舉辦新技術線上發表會。開酷科技
開酷科技董事長劉立國(左)與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右)於昨日共同舉辦新技術線上發表會。開酷科技

高速介面晶片大廠,智微科技(4925)旗下全資子公司—開酷科技,於昨日(10/6)攜手國內音效晶片設計公司龍頭—驊訊電子(6237)共同舉辦新技術線上發表會。開酷科技劉立國董事長及驊訊電子鄭期成董事長連袂出席,發表共同開發的毫米波手勢控制智慧耳機解決方案,讓大眾更加了解毫米波AI手勢辨識技術的特點和優勢,以及其如何運用於智慧耳機中。

懸浮手勢控制技術經過10多年來的發展,現已越趨成熟,包括全球科技巨頭Google、Facebook等接續投入資源鑽研,帶動多家大廠也逐步開始重視這項技術。劉董事長認為懸浮手勢操作將會成為接下來最受關注的人機介面技術之一。

自2020年引爆全球的新冠疫情,帶動居家辦公、上課等應用場景,遠端會議的需求大幅興起,而在此新的應用場景中,過往許多不曾注意的問題開始出現,如:耳機模式的快速切換,傳統上在進行模式切換時,需要靠按鍵和介面設定搭配才能進行更改,使用者在會議中除了要專注於會議本身,若還要邊進行繁瑣的操作,常易手忙腳亂造成切換問題。

劉董事長和驊訊電子鄭董事長針對此一使用場景的痛點,結合兩家公司的技術優勢,提出以更快速、更直覺的手勢操作進行切換耳機的功能操作,讓消費者在使用耳機搭配遠端會議系統上班、上課、教學等場景更便利、更輕鬆。

發表會中展示了雙方合作產品的原型設計,藉由手勢開啟與控制會議耳機中常用的三種操作模式;『通透模式』,讓使用者在會議中也能聽到外面的聲音。『千里耳模式』,即為通透模式的加強版,藉由參數調整,使使用者除聽見身旁外界聲音,更甚能聽見遠方聲音。最後一種是『切換靜音模式』,使用者可以直接快速切換靜音模式的開啟與關閉。

發表會最後,開酷科技與驊訊電子皆期許透過雙方的緊密合作能將此解決方案導入智慧會議耳機市場。此次發布的技術與原型設計,近期已開始進行雙方客戶的推廣,相信不久後即能於終端市場見到配有雙邊整合技術的手勢辨識智慧耳機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