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手臂、感測器、傳動元件 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啟動智慧升級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機械手臂、感測器、傳動元件 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啟動智慧升級

  • 劉中興台北

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將於10/22盛大展開。DIGITITMES
2021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將於10/22盛大展開。DIGITITMES

業環境驟變,製造系統的智慧升級已是大勢所趨,機械手臂、感測器與傳動元件向來是工廠自動化的關鍵設備,在智慧化趨勢下,這三大技術也開始進化,在本屆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中,ABB、Baumer、Rollon就分別展出旗下最先進產品,協助製造業者轉型。

針對不同場域應用  ABB打造最佳化機械手臂

作為工業機器手臂四大家族之一的ABB,在此領域早有完整的產品布局與技術支援,2021年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中,ABB旗下的IRB 2600與IRB 1200兩款機器手臂,就分別被應用於達詳自動化所整合的「金屬加工」、「多功能模組化系統」與「物料配送」等三大系統中。

針對金屬加工,ABB的IRB 2600具備高精度、高剛性的特色,以及較高的荷重,相當適合去毛刺、研磨、噴砂等製程。ABB指出,高精度與高剛性可提升金屬加工的工序品質,有助於機台的穩定性與精準度。

「多功能模組化系統」即整合了IRB 2600機器手臂與3D視覺技術,能大幅減省作業時間、提升產線的靈活度。隨著智慧機械趨勢的興起,ABB將繼續強化產品效能,提升其操作簡易性、人機協作與數位化設計,再加上AMR概念逐漸為製造業者接受,未來將再納入自主移動功能,協助業者打造靈活的生產線。

在「物料配送」部分,ABB則推出了IRB 1200機器手臂,此款手臂的Footprint小、速度快,可有效提升產線作業效率。此外ABB機器手臂設計均為開源架構,設備開發商可透過開放的SDK,整合週邊軟硬體,打造強化稼動率、匹配產線動平衡的各種機械手臂功能。對於物料配送,IRB 1200在這次展覽中被應用於刀具管理系統,在其開放特色下,業者可強化系統的應用彈性,更貼近客戶端需求。

除了各種智慧機械的使用,在電動車製造領域ABB也提供了完整解決方案。ABB由汽車製造的機器人自動化起家,面對電動車帶來的汽車產業大變革,早已提前布局,並積極與歐洲各大廠和系統整合商夥伴合作,針對電動車製程發展各種應用。

ABB可為電動車製造產業提供標準化生產單元以及完整生產線的設計、規劃和實施,這些產品與服務在全球已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近期專為北京汽車集團(BAIC)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車(BJEV),提供了包括沖壓自動化、焊接、噴漆和動力系統等四種全面的解決方案,針對電動汽車製造的新製程工藝,ABB可量身定製鋁合金線材、電池組裝等先進機器人製造方案,協助電動車製造業者打造高韌性生產線,以因應快速變動的市場需求。

Baumer高精度元件 優化電動車製程效率

瑞士工業大廠Baumer深耕製造領域超過60年,旗下感測器、編碼器、過程儀表與視覺產品的品質均位居產業領先地位。Baume的產品應用廣泛,智慧化概念在製造業崛起後,需要經由高精準感測器擷取終端設備、製成品的狀態數據,該公司的各類工業產品則在此提供了高強度的技術助力,近期成為全球產業焦點的電動車就是一例。

Baumer的感測器應用多元,在電動車製造領域,近期最具指標性的案例,是電動車電池製造大廠寧德時代將之用於鋰電池製程檢測,在此案例中,Baumer旗下的感測器、編碼器、機器視覺與流體感測器四大產品均有應用。

Baumer表示,鋰電池是目前電動車最主要的動力技術,其製程也相當繁複,在塗布、疊片、捲繞、巡邊與光電等環節,都需要高精準度的製程設備協助,寧德時代採用Baumer的感測器建構出AOI(自動光學檢測)系統,可檢測鋰電池的原料與成品,相較於過去人力檢測易因人眼疲勞產生誤差,AOI系統不僅可長時間作業,Baumer的高精準感測器還可可檢測出人眼難以識別的微小瑕疵,提升產品品質。

另外Baumer的感測器,也被應用於電動車的鈑金與沖壓,其線雷射感測器的高精準度,可協助業者檢測鈑金件的邊界並可確保鈑金平整度;沖壓部分則能藉由感測器強化設備的應變力,提升製程效率與精準度。

至於這次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Baumer則將展出視覺與荷重元兩大產品,其中視覺感測器可協助業者建構視覺檢測與條碼讀取系統;荷重元主要作為機械手臂或其他設備的荷重檢測,這兩款產品都有助於製造業者建構智慧化產線。

不過要落實工業4.0願景,不能只靠精準設備,資料的傳輸與處理也須同步進化,對此Baumer已在旗下感測器中建構了IO-Link,IO-Link是新世代感測器傳輸標準,相較於以往只有0與1的簡單訊號,IO-Link可讓感測訊號的訊號更複雜豐富,系統廠商可藉由複雜的感測訊號延伸出多元應用,從而打造高智慧化產線,以因應快速變動的產業環境。

兼具高負重與長行程特色  ROLLON直線軌讓移載更穩定

ROLLON是全球知名的傳動技術大廠,其產品足跡遍及全球,在各類高精密機台的應用已超過30年。近幾年全球產業環境丕變,製造業也積極提升生產效能,專責物件搬送工作的直線軌就成為產線升級的重點之一。

代理ROLLON多年的克普典科技表示,ROLLON的直線運動線性滑軌Linear Line系列產品,包括了直線型滾輪滑軌和直線循環滾珠軸承導軌,可依客戶需求採用多種不同的表面處理與滑塊類型,可解決各種工業領域的直線運動需求,在鐵路、航空、醫療、物流、特種車輛等產業也多有應用。

目前ROLLON的線性直線滑軌系列產品可分為四類,Compact Rail為簡潔型線性直線滑軌,易於安裝在各種類型的機械表面,其優勢為高荷重和自我校正的能力,則可有效提升設備品質。

X-Rail為經濟型直線滑軌結構簡單、價格親民,對高負載與耐腐蝕有所要求的應用領域來說相當適合;需要考慮精巧、平穩移動、高負載能力等直線線性運動需求者,可採用Easy Rail;Telescopic Rail系列之伸縮性線性滑軌,適用於高荷重、長行程的物件移載。

在這次的歐洲自動化先進論壇中,達詳自動化在現場展示的系統中,就採用了ROLLON的抽屜式伸縮型線性滑軌。克普典科技指出,高負重、高穩定、長行程特色讓ROLLON的直線軌廣受市場肯定,目前已被應用於各類型製造場域,其中更包括了面板與半導體製造。

面板與半導體產品的體積沉重、製造廠區廣大,且對產線效能有高度要求,ROLLON直線滑軌不僅可確保在其設定重量範圍內的運送安全性,在傳送距離方面更位居業界領先地位,除此之外,其高穩定度也解決了過去抽屜式伸縮型線型滑軌在搭配倉儲系統時的前端下垂問題,讓作業更順暢。

克普典表示,ROLLON直線滑軌在電動車製造領域相當適合,電動車產線的廠區範圍廣闊,且車架、輪框等各種金屬物件重量大,再加上汽車製造早已高度自動化,物件移載流程也需有可匹配的產品,ROLLON直線滑軌就可滿足上述需求。

目前該公司產品已被應用於汽車產業,未來將可進一步延伸至電動車,台灣業者可藉由ROLLON的技術與產品強化競爭力,掌握新世代商機。歡迎您一同參與我們的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