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數位孿生 助電子業打造靈活的產品開發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藉由數位孿生 助電子業打造靈活的產品開發流程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解決方案顧問張志成強調,Solid Edge產品組合可加速電子業推進數位作業流程。DIGITIMES攝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解決方案顧問張志成強調,Solid Edge產品組合可加速電子業推進數位作業流程。DIGITIMES攝

電子業是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力量,其數位化進程之順利與否,當然是值得關注的課題。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解決方案顧問張志成指出,論及電子行業的數位轉型,西門子所能帶來的助益,主要是提供完整數位孿生,讓業者得以打造靈活的產品開發流程,且一併強化產品可靠性與性能,滿足客戶要求。

從2007年至今西門子累計投資逾100億美元,意在建構一個虛實整合環境,加速實現工業4.0目標。其間西門子陸續收編Mentor、LMS、Mendix、Tass等知名品牌,匯聚全球工業虛擬化、數位化領域中最強大能量。

針對電子業數位轉型,西門子提供Xcelerator數位化產品開發平台,蘊含電子設計、機械設計、模擬、製造,乃至製造管理、數據管理等完整機能,客戶可將運作過程產生的資料,進一步結合MindSphere大數據分析、Mendix低代碼開發等系統,實現智慧應用。

「西門子的Xcelerator平台中涵蓋Solid Edge產品組合,可為中小型電子業者提供快速實施、成本合宜的PLM平台,支持資料管理、機構設計、電氣設計、模擬、製造及技術發佈等一系列流程,」張志成說。談到Solid Edge帶給客戶的優勢,首先在於協作及資料管理部分,藉由西門子提供的雲端協作平台,收容各種異質MCAD數據,讓企業在確保機密性之下,將這些檔案分享給客戶與供應商,方便他們進行量測、剖切及3D可視化觀察。

其次針對產品設計Solid Edge提供完善的資料管理機制,協助客戶執行編碼、版本版次管控,亦能監控設計變更歷程,確保其產品設計及工程變更管理正確無虞,沒有失誤。

除此之外,Solid Edge還具有多方面效益。比方說機械設計,Solid Edge從過去3D建模一路支援到現今的收斂式建模、同步建模等技術,還能協助客戶在設計過程中不斷Reuse設計經驗、設計資料。至於電氣設計部分,Solid Edge可提供兩方面助力,一是針對PCB板設計,可支持ECAD的導入、再將之轉變為3D模型,並帶入每個元件參數,以達到ECAD與MCAD完美協作;另一部分在於電子電路設計,可將AutoCAD繪製的原理圖或邏輯圖讀取到Solid Edge環境,產生3D線路設計,銜接到後續的接線圖製作。

不僅如此,Solid Edge支援多學科模擬,且針對CNC加工等傳統製造提供CAD和CAM一體化機制,針對增材製造等新型態加工方法提供支援3D列印格式的匯入,另提供收斂式建模以利修改網格模型設定,也提供列印前的DfAM驗證功能。

總的來說,西門子期望電子業客戶在切入數位化的過程,可利用Solid Edge這般成本相對低、導入實施相對快的平台,活用機構設計、機電整合、模擬分析、製造加工、技術出版、資料管理及雲端協作等功能,加速數位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