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善用微軟Azure助力 強化5G O-RAN一站式供應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和碩善用微軟Azure助力 強化5G O-RAN一站式供應能量

  • 林稼弘台北訊

在2019年,和碩聯合科技正式成立O-RAN團隊,意在承襲深厚的x86設計根底,全力發展符合O-RAN規格的CU和DU等5G基站產品;此外更期望針對整個5G專網所需之邊緣運算(MEC)、網路管理乃至應用情境,一併做出完整布局,為客戶提供端到端5G O-RAN一站式解決方案。

為實踐上述發展藍圖,和碩一方面投注大量軟硬體研發資源,二方面與國際大廠緊密合作,於此同時微軟也成為其多項專案關鍵策略夥伴。

迄至目前,針對5G O-RAN議題,和碩與微軟先後已建立多個重大的合作架構,包括在Affirmed 5GC核網的合作、在Azure IoT Edge的合作,乃至近期在於「數位韌性」方面的合作,和碩偕同微軟、伸波通訊、新竹市政府,齊力建構以Azure Space衛星通訊服務為軸心的救災應用方案,即使由於地震、海嘯、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而導致全台大停電,甚至海纜斷裂,仍可正常維持警消用的無線電通訊,使救災作業不受影響、繼續進行。

透過自家基站與MEC  助和碩實踐智慧工廠願景

和碩表示,自成立O-RAN團隊後,便善用長年累積的x86設備研發實力,輔以與國外業者在軟體方面的合作,全力發展基於O-RAN標準的5G基站「PEGATRON」。

除了做出產品外,O-RAN團隊也被賦予其他重大使命,一是協助集團佈建5G基礎建設,支援全球分散化生產基地,另一是協助將5G應用落實在集團內部,加速推進數位轉型。

至於PEGATRON本身,也具備多個關鍵特色。比方說它採用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技術(NFVI),符合O-RAN標準的雲佈建定義,足以讓高可用性、可擴充性達到最佳化。

值得一提,微軟Azure for operators旗下Affirmed Networks SA核網亦構築在虛擬化SA核心網與虛擬化無線系統測試平台等基礎上,故能與和碩基站進行完美整合,讓不同應用程式在處理異質設備與場景時,能保有更大靈活性、產生不同的配備模式,打造以5G專網應用為導向的端到端解決方案。

此外和碩也依循3GPP的5G O-RAN架構設計5G O-RAN專網,還特別融入邊緣運算伺服器(MEC Server),旨在更加凸顯5G的大頻寬、低延遲等優勢。

預期至今年底(2021),和碩O-RAN團隊將協助集團實現兩個重大里程碑,包括完成和碩內部示範性工廠的5G專網架設,其間使用到的O-RAN基站,皆是和碩自行開發的產品;另在國發會主導下,正在興建開放測試與整合中心(OTIC)實驗室,也訂定國產基站測試標準,和碩期望能在2021年底通過國產化基站測試。

以和碩工廠而論,每年要生產數千種產品,因而需要隨時調整產線。過往受限於傳統Ethernet實體佈線的牽絆,使得每次換線都是大工程、至少耗時2~3週;今後一旦走向5G無線化,僅需2~3天即可完成產線調試。

不僅如此,5G無線化也能協助和碩收集大規模資訊,讓所有生產數據通通走向數位化,如此即可結合後續分析、不斷優化生產參數。另得力於5G大頻寬優勢,和碩將進一步建立AI視覺檢測場景,由MEC Server執行深度學習推論,一舉滿足主機板打件完成後的製件判斷、組裝程序到位與否的判斷,及外觀檢測等方面品管需求。

整合多項微軟Azure服務  形塑完整5G應用拼圖

事實上和碩與微軟核網介接後,便能直接串聯到Azure雲平台上的眾多服務,使得不管是和碩集團本身、抑或和碩的客戶,都可更輕易地延伸雲端應用。

正因如此,和碩基站目前已和Azure for Operators(以Cloud Native設計的5G核網)介接,由於它在國外已經是成熟產品,連帶讓和碩基站更易於取得客戶信賴與青睞,加速Time-to-Market進程。

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廣泛採用Azure Applied AI服務以簡化邊緣運算複雜度,將語言、視覺與語音等方面,以容器化的方式來建構人工智慧相關應用,有效縮短開發時間,加速和碩部署5G解決方案,並能更有效率地拓展市場。

另一方面,和碩有感於自身強項在設備開發,但欲實現5G O-RAN端到端完整拼圖,仍需補足應用這一塊。於是和碩著眼於Azure龐大生態系,開始引用Azure IoT Device、做為和碩整合Azure服務的第一步。

目前主要借助Azure IoT Edge當中諸如IoT Device Management等功能,滿足智慧工廠應用布局,例如從遠端實現全球各地工廠的測試程式部署。


關鍵字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