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握車聯網豐厚商機 TTIA組建國家隊擴大台廠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緊握車聯網豐厚商機 TTIA組建國家隊擴大台廠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理事長吳盟分。DIGITIMES攝
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理事長吳盟分。DIGITIMES攝

台灣的資通訊產業技術實力雄厚,在車用零組件部分也是全球供應鏈的重鎮之一,近年來車聯網市場興起,政府與業者多認為台灣有機會掌握此趨勢,再創一波經濟成長高峰,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TTIA)理事長吳盟分在「台灣車聯網產業趨勢與應用」演講中指出,TTIA長期協助政府制定車載應用的各種標準,對台灣此領域的產業實力有深刻了解,近期政府與TTIA除持續協助推動車聯網產業發展外,也積極組建國家隊,爭取海外市場訂單。

吳盟分先介紹TTIA,他表示協會創始於2010年,由經濟部推動設立,負責協助政策法規制定及建構車載資通訊與汽車電子技術產業鏈。TTIA成立初期的重要使命,是促進跨界整合,進行車載資通訊產業標準的建立與推動,並促成各領域業者跨業合作。另外協會也整合台灣軟、硬體廠商,作為整案輸出的盤點基礎,以拓銷海外市場為目標,針對海外客戶需求提供整案輸出的客製化設計服務解決方案,提高台灣車載資通訊技術服務的價值。

TTIA十年來已制定出營業大客車車載機與週邊產業、智慧巴士4G專用車載機等多項車載標準,未來則有三大目標,在商用車安全與智慧應用方面,希望訂立產業標準及平台建立,整合產業鏈籌組國家隊,並以整案輸出媒合海外商機。

第二個目標是推動無人載具智慧應用,此部分將協助產業以跨界鏈結方式共組產業聯盟,並以場域創新應用模式推廣業者的研發成果與技術,並積極培訓相關人才。第三個目標是推動車聯網資通訊技術,將藉由V2X技術、智慧路側設備等標準的制定,讓業者有可遵循的軟硬體技術整合架構,並透過應用場域實證相關技術。

吳盟分緊接著點出車聯網的架構與趨勢。他表示車聯網是智慧交通網路,將各種先進技術應用於整體交通運輸管理體系,從而建立起有效率的管控系統,實現人、車、路與環境之間的智慧協同,是目前物聯網應用領域中最具有潛力產業之一。綜觀產業發展趨勢,車聯網加值將有五大應用服務功能,包括防盗與安全、效率與便利、娛樂與資訊、車輛診斷、保險/金融/租賃等。

針對上述應用,近幾年市場歸納出此市場可著力的通訊(Connected)、自動化(Automated) 、共享(Shared)、車電(Electrified)等四大領域。他指出台灣資通訊業者過去深耕消費性應用領域,在汽車領域的著墨較少,未來如有意進軍此市場,除了持續深化技術、取得各種車規認證外,也應擬定產品策略,對台灣業者而言,上述的CASE是台灣業者最具機會的四大領域,TTIA也將組建產業國家隊,匯集眾人之力爭取海外訂單,協助台灣業者站穩新市場、擴大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