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全新升壓/降壓轉換器具備整合式超級電容器充電功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TI全新升壓/降壓轉換器具備整合式超級電容器充電功能

  • 李佳玲台北

TI全新升壓/降壓轉換器具備整合式超級電容器充電功能同時保持業界最低的IQ功率,運用TI的全新DC/DC轉換器,工程師可將低功率工業應用的電池續航力延長達20%。TI
TI全新升壓/降壓轉換器具備整合式超級電容器充電功能同時保持業界最低的IQ功率,運用TI的全新DC/DC轉換器,工程師可將低功率工業應用的電池續航力延長達20%。TI

德州儀器(TI)(Nasdaq:TXN)日前發表具60nA超低靜態電流(IQ)的全新雙向降壓/升壓轉換器,IQ僅為同級升壓轉換器的三分之一。TPS61094降壓/升壓轉換器整合了適合超級電容器充電的降壓模式,並提供超低IQ,和常用混合層電容器相比,工程師能讓電池續航力延長達20%。電池續航力增加可幫助支援峰值負載和備用電源,在智慧電表、煙霧偵測器和視訊門鈴等以電池供電的工業應用及醫療應用中都非常重要。

工程師在設計電池供電系統時經常面臨一種共同的設計挑戰:必須在低毫安培或微安培且無負載或輕負載的條件下提高效率。因此電源供應需維持微安培範圍內的超低供應電流,並同時調節輸出。TPS61094將過去需做取捨的兩個重要優點結合:採用整合式降壓/升壓轉換器的設計簡易性,和透過高輸出電流與低IQ延長電池續航力。」

支援超級電容器的峰值負載和備份電源 同時維持低IQ

目前的鋰亞硫酸氯(Li/SOCl₂)電池式設計常以昂貴的HLC管理峰值負載,在控制充電電流上的效果也不理想。TPS61094 整合60nA低IQ和超級電容器的充電與放電功能,讓工程師可用超級電容器取代HLC,除了提供峰值負載支援外,也可讓需以單一電池運作10年以上的應用裝置延長高達20%的電池續航力。

以業界最低IQ提供兩倍輸出電流

除了延長電池續航力外,業界最低IQ降壓/升壓轉換器對升壓操作也有2-A電感器電流限制。因此TPS61094為競爭對手的升壓轉換器輸出電流的兩倍。

此額外輸出電流讓TPS61094能夠支援各種輸出電壓的無線傳輸標準,例如窄頻物聯網(NB-IoT)、LTE-M、Wi-SUN、MIOTY、Bluetooth和無線M-Bus。例如TPS61094可支援超過250mA輸出電流和最低0.7V的輸入電壓。

減少多達50%元件數量並簡化設計

智慧電表等傳統工業應用需要多個電源元件,以提供備用電源功能或峰值負載支援。將降壓充電器和升壓轉換器整合在單一IC中,可免除對離散式降壓充電器、電感器及兩個外部電容器的需求,使元件數量減少達50%,並釋出電路板空間。

此外, 降壓充電器和升壓轉換器在TPS61094的整合讓設計工程師能夠輕鬆控制所有功能間的交握,並流暢轉換各種操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