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資通「Wifundity」平台 縮短服務機器人開發時程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緯創資通「Wifundity」平台 縮短服務機器人開發時程

  • 林佩瑩台北

緯創資通處長林書毅。DIGITIMES攝
緯創資通處長林書毅。DIGITIMES攝

機器人被多數人視為智慧化時代的代表性設備,過去此類設備的技術發展多聚焦於工業機械手臂,服務型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自主移動機器人平台因面對的環境與執行動作更為複雜,因此進展較慢,不過近年來感測、運算、人工智慧、機電整合等技術快速精進,再加上各類場域的需求浮現,服務型機器人的商機大開,緯創資通近期推出的「Wifundity」自主移動機器人平台,則可透過開放、通用特色,協助系統整合業者快速打造符合特定場域需求的服務型AMR。

緯創資通處長林書毅指出,服務型機器人所面對的應用場域多元,彼此的環境與需求均不相同,例如醫療院所、工廠產線就有極大差異,系統整合業者為滿足這些特定需求,必須投入大量時間研發軟硬體,導致產品的開發時程過長,緯創資通的「Wifundity」則可協助業者解決此問題。

「Wifundity」內建的LiDAR、超音波與3D影像感測器,可精準偵測週邊環境執行定位、導航及避障的自主移動功能,移載裝置則設計為模組化,上方可搭載各式應用模組,業者可依據需求選擇合適模組,處理器方面採用NVIDIA的GPU,搭配緯創資通自行開發的AI演算法,可精準判斷移動路徑與動作,提升機器人的運作效率。

在軟體方面,使用者除可透過單機版軟體遠端遙控機器人,進行地圖建置與編修,並可透過採用研華的「WISE-PaaS」雲端方案,進行車隊管理,可提供管理者任務指派即進行交管,並提供管理者進行戰情室管理,掌握車隊運作狀況,系統整合業者也可從「WISE-PaaS」所屬的WISE-Marketplace工業物聯解決方案市集找尋合適功能模組,打造合適架構。

「Wifundity」雖為緯創資通自有品牌,但也可配合系統整合業者開發,業者可將智慧靈活的「Wifundity」移動平台與自身研發的軟硬體整合,大幅縮短解決開發移動平台的時程。目前緯創資通已自行開發出消毒機器人應用模組,在「Wifundity」上建置UVC紫外線燈管,讓機器人依照設定的時段與路徑進行殺菌,不僅可以落實環境消毒,同時也設置感測器,當感測到移動物體時可自動關閉紫外光,避免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除了消毒外,其他例如工廠巡檢、零售廣告、物品運送...等各式應用模組也正在開發中。

對於「Wifundity」的推廣,緯創資通設定了兩大行銷主軸,一是請系統整合商或經銷商推展產品,藉由其綿密的通路及客製化服務能力,加快「Wifundity」在終端使用市場的落地速度;二是主動尋找大型醫療院所、賣場或製造產線等具指標性業者的導入機會,並為其推薦合適的系統整合商夥伴攜手,開發整合場域業者需要的服務型機器人。緯創資通希望透過這兩大策略的並進,在強化系統整合商的開發能力的同時擴大市場需求,創造服務型機器人的產業榮景。

更多「2021智慧工廠應用解方-ONLINE展示館暨商機媒合會」資訊,請上活動網頁查詢。

想進一步與緯創資通進行一對一媒合,立即報名線上媒合。(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