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紡織元宇宙在台北誕生 全球數位紡織高峰會盛大舉行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推動紡織元宇宙在台北誕生 全球數位紡織高峰會盛大舉行

  • 黎思慧台北訊

全球數位紡織高峰會開幕,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下)與海外專家對談。AADT
全球數位紡織高峰會開幕,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下)與海外專家對談。AADT

全球首次舉辦的數位紡織高峰會「2021 World Digital Textile Forum」,於11月16日在台北以線上論壇方式舉辦,台灣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以「全球數位紡織產業趨勢與台灣關鍵角色定位」為題,與時尚紡織科技業領航家–英國WhichPLM創辦人暨執行長Mark Harrop分別發表開幕演講。

台灣紡織數位升級發展協會(AADT)攜手全球最大紡織雲端平台Frontier.cool所舉辦的這一場活動,企圖以台灣資通訊(ICT)的創新能量,結合紡織領域知識,邀集海內外知名的數位紡織技術與電商龍頭,包括3D成衣設計軟體Browzwear共同創辦人Sharon Lim、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業務拓展總監Paloma Hsieh、3D數位布料技術商Vizoo商務長Renate Eder等人參與盛會,堪稱是打造「紡織元宇宙」的生態系大會。

Frontier協助紡織供應鏈對接雲端元宇宙的服飾新世界。台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

Frontier協助紡織供應鏈對接雲端元宇宙的服飾新世界。台灣通用紡織科技(Frontier)

Mark Harrop說,隨著市場對3D設計工具、數位布料、數位色彩管理、數位打樣、數位資產管理、混合實境展示、虛擬試衣間跟供應鏈透明化管理等工具的採用率提升,時尚紡織元宇宙將提早到來,提供消費者有別於以往的體驗服務。

AADT理事長、前台灣NCC主委詹婷怡主持高峰會,並期許一連舉辦四天的高峰會能推動整個產業從以衣服為導向的生產思維,翻轉成為以人為本的數位經濟型態,並希望協助紡織業與科技業結合,透過數位化的力量將紡織業拉升到新文化層次,將時尚紡織的設計、生產與銷售流程數位化,以實現紡織元宇宙的願景。

首場高峰會主題為「數位紡織元宇宙誕生日」,即日起更將一連舉辦三天主題式講座,主題分別為「3D設計的跳躍式創新」、「數位化供應鏈管理驅動永續時尚 」與「時尚產業的大數據時代 」。

台灣紡織業在11月共有兩大數位化主題活動,首先是「台北紡織展線上展(TITAS Virtual)」,為紡織供應商和全球品牌買主打造全方位的零接觸商機;昨日登場的數位紡織高峰會則為紡織、時尚品牌業者超前部署數位時尚紡織的創新應用打開大門,並吸引海內外超過兩百位專業人士於線上聆聽。

Frontier.cool創辦人暨執行長趙均埔在高峰會上說,數位資產是建構時尚紡織元宇宙的關鍵,透過Frontier.cool數位布料資料庫,時尚品牌主可以很輕鬆地將工作流程融入紡織元宇宙,進行3D產品設計、數位打樣、產品規劃管理等工作,同時,也能讓消費者進行虛擬試穿並直接採購,實現On-Demand Manufacturing商務模式。

瑞士So Real Digital Twins時尚總監Amal Jomaa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以CT2VR自動化技術協助業者打造3D與4D數位服飾配件資產,以數位孿生環境提升這些資產在設計、開發、生產、銷售等環節的應用,包括縮短產品設計、數位打樣與生產製造的時間;甚至在C端推出Twinverse電子商務平台,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虛擬實境(VR)進行沉浸式體驗。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