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智慧製造主幹與核心 加速數位轉型落地執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強化智慧製造主幹與核心 加速數位轉型落地執行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東捷資訊服務高雄分公司總經理楊孟翰。DIGITIMES攝
東捷資訊服務高雄分公司總經理楊孟翰。DIGITIMES攝

許多企業宣稱要做數位轉型、智慧製造,對此東捷資訊服務高雄分公司總經理楊孟翰建議,企業宜切記所有的需求始於挑戰,譬如為解決不斷攀升的人力與材料成本、因而嚴加控管支出;或為了因應招工困難、因而加強自動化;換言之轉型的價值,就建立在問題改善的契機之上。

無論如何,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終極目標,就是成為智慧企業,既然如此,企業一定要把「幫助員工遠離繁瑣的高重複作業」列為重大目標,促使員工聚焦於高價值事務。

他認為數位轉型有四個重要的策略思維,首先是「資訊架構寧可強幹弱枝」,有些企業習慣東做一點、西做一點,但資訊無法串連,導致枝節很強,但ERP、MES卻未見精進。其次是「從需求出發找到題目」,企業不妨借助專業顧問的經驗,共同找出值得探索的題目。第三「挑戰在系統整合」,跨不同廠牌或領域的整合難度高,但一定要做,否則假如任由庫存、產線或採購各自一套儀表板,無助提升管理效能。第四「唯有分析與探勘,才能為資料加乘價值」,資料要拿來分析,才會有用。

綜觀東捷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佈局,強項落在Level 3作業與控制面、Level 4計畫與統籌面等兩層次,但單靠這兩塊,尚不足構成整個數位轉型及AIoT拼圖,另需整合其他許多科技;為補強Level 1設備機台/感測器/報工,及Level 2自動化連接等OT層佈局,東捷便與研華、新漢等擅長OT整合的夥伴們攜手合作。

談到東捷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特點,首先擁有智慧製造主幹SAP ERP,以最新版ERP產品S/4HANA而論,明顯跳脫傳統ERP格局、具有諸多創新特色,包括支援ERP行動化、支援in-memory-computing資料庫與大數據模型、整合IoT,及內建即時分析系統。更重要的,SAP強調大幅簡化資料Key-in程序,讓使用者不再耗時處理繁瑣事務,轉而從事更有價值的決策工作。

其次擁有智慧製造核心MES系統、例如SAP MES/MII等軟體,它上承ERP、下接機聯網與機台資料,主要功能包含設備維運管理、設備故障預測管理、看板安燈管理、生產與品質管理。

除主幹與核心外,東捷智慧工廠解決方案中也不乏智慧創新科技應用,如智慧工廠戰情室,聚焦提供DT層、也就是以中階主管為需求導向的儀表板;此外提供設備預測性維護機制,旨在將從前計畫性維護轉變為預測性或條件式維護,如東捷開發的無人巡檢方案,可針對眾多常規類型的馬達,全自動提供振動值、溫度值、健康指數等監控功能,以替代傳統人工巡檢,便是落實預測性維護的典範應用。

不僅如此,東捷也支援智慧倉流、工控資安,期望透過主幹、核心與關鍵枝節的充份整合,為企業形塑完備的數位轉型與AIoT運作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