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捷資訊補齊智慧製造SCM與雲服務拼圖 搶攻短鏈供應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東捷資訊補齊智慧製造SCM與雲服務拼圖 搶攻短鏈供應商機

  • 孫昌華台北

東捷資訊全力擴展雲端訂閱服務,規劃三年內創建ITTS Marketplace,搭配工控級資安防護,為客戶提供各式高品質微服務。ITTS
東捷資訊全力擴展雲端訂閱服務,規劃三年內創建ITTS Marketplace,搭配工控級資安防護,為客戶提供各式高品質微服務。ITTS

儘管疫情延燒至今已滿兩年,經貿局勢不算穩定,但對於擁有大批製造產業客戶的東捷資訊服務(ITTS)而言,反倒帶來利多、得以在2021年繳出亮眼成績單。

東捷資訊營運副總經理劉新正指出,展望2022年,預期整體大環境將延續去全球化、去實體化、資訊安全等趨勢脈絡,驅使製造業或零售物流業的數位轉型需求不斷升溫,讓東捷資訊有望靠著新產品、新客群的加持,持續締造佳績。

劉新正說,近年全世界興起幾個重要趨勢,首先是「去全球化」,係因過往供應鏈太長,令許多國家或企業吃足苦頭,於是將主要供應鏈遷回本國,引發短鏈革命浪潮;加上受疫情影響、徒增管理不便,使台灣企業紛紛將產線移回台灣,集中管控生產製造流程。

隨著產線集中、管理範圍擴大,意謂既有ERP急需升級,連帶為東捷資訊帶來可觀商機。

「因應產線集中,企業通常優先調整ERP,接著就會著手補強工廠、產線、物料、製程、交期等諸多管理架構,」劉新正預期,包括製造執行系統(MES)、供應鏈管理系統(SCM)的建置需求,可望在2022年湧現;為此東捷資訊致力強化倉儲管理系統(WMS)、詢報價系統(EQS)及供應商交期管理系統(DMS)等模組化功能,以建構完善的SCM解決方案陣容。

第二個關鍵趨勢是「去實體化」,因疫情阻礙人員移動,迫使企業必須借助雲端、5G、AI等數位服務,來建立非接觸式遠端運作模式。影響所及,雲端租賃服務可望成為未來挹注資服廠商營收的另一重要支柱,其中不論是關於運算力、儲存空間、資料庫執行環境的IaaS服務,乃至奠基App Marketplace的SaaS訂閱服務,都是爭取客群的必要關鍵。

東捷資訊與三大國際公有雲平台皆有緊密合作關係,特別是近期將成為GCP最高等級的夥伴,足以構築扎實的雲服務發展基礎,滿足集團內外客戶的上雲需求。
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是資訊安全,尤其是OT安全議題,更是許多客戶關注焦點。

為此東捷資訊特別借重台灣本地工控資安防護能力,能夠為客戶佈建事前監控與預防、在平時嚴密監測廠區有無不正常流量,一旦發生資安事件,也可透過事件快篩,在數分鐘內找出廠區內所有感染標的。搭配網路白名單及黑名單建立,自動偵測異常主動發出警報, 並可快速反應阻斷節點。

迎向2022年,劉新正透露,東捷資訊將拜兩項全新優勢到位之賜,繼2021年之後、持續邁向業績新高峰。其一是針對智慧工廠轉型服務部份,除既有的電子、電機或機械等客群基礎外,將向外擴張到金屬加工領域。

此乃因為,東捷資訊在2021年協助某金屬加工業隱形冠軍導入MES,得以建立健全的工單管理機制,清楚掌握每個站點的報工紀錄、生產進度,減少重工,因而解決上述難解習題。

挾著上述專案口碑,對於擴展金屬加工新客群將有重大助益。另一方面,東捷資訊也憑著協助物流中心打造智慧倉流管理系統的成功經驗,讓人員即便穿梭於數千坪倉庫、數百個儲位,仍可快速完成揀貨作業,運用AI 智能,提升倉儲利用率、人員上架與撿貨作業效率與營運管理效能,如今決定將此成果產品化,轉變為雲原生的微服務,補齊SCM供應鏈管理倉儲流程處理的服務拼圖,成為帶動2022年營收成長的另一助燃劑。


商情專輯-數位轉型專網